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我们的节日

网格“娘子军”的七夕节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司勇 通讯员 武金芝 2022年08月05日 17:57
内容提要:8月4日一早,身穿“平安小店”红马甲的龙城街道星河湾社区全科网格员安婧,推着社区的爱心轮椅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8月4日一早,身穿“平安小店”红马甲的龙城街道星河湾社区全科网格员安婧,推着社区的爱心轮椅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轮椅放门口了,您让家人一会儿出来拿。”家住小店区星河湾小区33栋的居民罗女士不幸摔伤了腿,紧急就医后,刚从外省返并且处于居家健康监测期间的她,为如何更好地配合上门核酸检测发了愁。了解到情况的网格员安婧二话不说将轮椅送到了居民家门口。

  “有啥事就给我打电话。”平实的话语、贴心的上门服务,换来了居民发自内心的感谢与认可。

  防疫、创城、矛盾化解、安全排查……七夕节当天,星河湾社区的9名女性全科网格员一个比一个忙。居民们忙过节,网格员过节忙,在网格里过七夕,成为了这支网格“娘子军”独特的过节方式。

  “老板,店里‘门前三包’的牌子不够显眼,需要换个位置。”香檀一号小区属于网格员薛媛媛、杨洋的责任网格,小区新开的4家临街商铺成为了这对网格“姐妹花”近期的工作重点。创城任务紧,防疫任务重,一天一巡查成为了两个人的工作常态。4日一早,“姐妹花”又忙活了起来。薛媛媛成了“门前三包”监督员,杨洋成了疫情防控巡查员,两人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一遍又一遍穿梭在各个商铺间。“您一会儿拿上材料来社区办理场所码吧,找不到联系我。”说着,杨洋在每一家商铺都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

  “就居民反映的泳池安全问题,我需要和您了解一下情况。”烈日炎炎,网格员张文娟守在了星河湾小区三号园露天游泳池的入口。“如何让孩子们安全快乐过暑期?”成了张文娟一个多月来时刻操心的问题。在核实了游泳池有专人值守、孩子们需要有家长陪同并刷卡才能进入后,张文娟提着的心才稍稍放下。“我自己也有孩子,孩子们的安全是我们家长首要关心的问题,安全宣传还得接着做!”急性子的她又风风火火地联系起物业来,沟通协调在游泳池四周多放些安全警示牌。

  每逢七夕,妇女有乞巧的习俗。没机会织出美丽的“布”,星河湾社区的网格“娘子军”就在网格中“斗巧”,用忙碌的巧手,日复一日地织密着社区幸福的网。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