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特别关注

万柏林区:守护“一老一小” 彰显民生温度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阎轶洁 通讯员 李倬 张振江 2022年07月29日 10:02

  自从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万柏林区民政局聚焦“一老一小”特殊群体,探索“党建+”工作模式,依托全区138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千方百计为民解难题,尽心尽力为民办实事。

  托起幸福“夕阳红”

  “平时我们工作都很忙,母亲在家急需有人照料。自从社区有了老年幸福院,我的母亲不用出小区每天有人照顾,而且还是乐呵呵的,让我们做子女的也可以安心上班了。”东风社区居民宋彤彦难掩喜悦之情。

  今年,万柏林区持续发力加快构建“1+14+N”养老服务体系,通过多点发力,纵深推进,建设1所区级老年医养照护中心,在全区14个街道各设立1至2所街道级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每个村(社区)建设1所日间照料中心或养老驿站,满足老年人“垂暮不离亲、养老不离家”的心愿。目前,已建成28所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在建和已建成的社区养老幸福工程9个,数量居全省第一)、45所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其余社区普遍设有养老驿站。

  编织成长“新摇篮”

  万柏林区是全市唯一争创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的县(市、区)。今年年初,万柏林区实现14个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未保站全覆盖,90%以上的村(居)建立了儿童之家。全区选拔出一批优秀专职社区工作者充实基层未成年人保护队伍,配齐配强14名儿童督导员、138名儿童主任,平均年龄33岁,本科以上学历69人。还开通了未保热线,24小时接听并集中受理,全天候服务,开发未成年人信息系统手机端和小程序,重点呈现困境儿童个案“发现—派单—处置—办结”全流程,实现“村(居)动态监测、精准服务,街道审核调度、督办处置,区级统筹协调、部门联动”的未成年人保护闭环管理。

  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精心组织青少年开展朗诵比赛、唱歌比赛等活动,切实丰富青少年精神生活。针对社区留守儿童及上班族家庭的孩子,有条件的社区开办了“四点半”儿童课外学堂,免费提供家庭作业辅导、兴趣班辅导、图书阅读等服务,切实解决家长后顾之忧。

  方便居民“零距离”

  家住南寒街道铁北小区6楼的空巢老人刘焕珍一大早就出现在家门口的小花园,原来她在等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帮她解决糟心事、烦心事。刘大娘年迈不识字,手机也不会用,子女常年不在身边,是社区帮办代办重点服务对象。

  目前,万柏林区所有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部设立了固定的帮办代办点,2381名村(社区)“两委”干部、网格员成为了便民帮办代办员,为辖区老年人、儿童、残疾人等困难群体提供贴心的帮办代办服务。

  此外,党群服务中心还积极组建“法律援助”“健康义诊”“关爱老幼”等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通过专案专办、组团式走访等形式,及时解决居民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