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全面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十四五”末 全省中药材产值突破160亿元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静 2022年07月17日 07:34
内容提要:为进一步打造中药材特优产业,推进我省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我省日前发布的《关于推进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到“十四五”末,全省中药材产值突破160亿元。

  7月15日消息,为进一步打造中药材特优产业,推进我省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我省日前发布的《关于推进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到“十四五”末,全省中药材产值突破160亿元。

  根据《意见》,将创建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按照统一种子种苗、统一生产资料、统一栽培模式、统一生产技术、统一储藏加工的要求,实现中药材生产产地道地化、种源良种化、种植生态化、作业机械化、管理精准化、产品品牌化。提高中药材流通信息化水平,完善种植、初加工、包装、仓储、物流和销售一体化的中药材全产业链大数据平台。

  培育中药材“链主”企业,扩大中药材产业化联合体试点范围,重点围绕“十大晋药”,支持各级供销社参与中药材产业化开发,培育产值上亿元的中药材“链主”企业20个,推动中药材全产业链发展。积极推进集群发展,培育一批中药材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产业强镇和现代中药材产业园。争取国家中药材特优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和产业集群等项目支持,打造中药材产业集群。

  培育一批领军企业品牌,支持申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逐步形成“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品牌体系,实现品牌赋能产业升级。依托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建设一批休闲旅游示范区。举办在国内具有影响力的展会和论坛,持续扩大我省中药材的知名度,构建完善的中药材商贸、流通体系,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