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全面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厚植高质量发展沃土

——阳曲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市场主体活力迸发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李杰华 2022年06月20日 08:36
内容提要: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的土壤,环境优则企业强。阳曲县将用多措并举的‘硬措施’持续优化发展‘软环境’,以‘排头兵’姿态不断激发市场主...

  “过去需要7个工作日的办理时间,现在第二天就拿到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真的太方便了。”最近阳曲县的驻地单位山西老来福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山西地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太原市热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企业向该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提出要办理相关证件,该局立即派出专人对接,帮助企业整理所需资料,资料齐备后,当日就将许可证发放到企业负责人手中。对于阳曲县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企业负责人都大为赞赏。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市场主体活力迸发,阳曲县成立工作专班,不断在营商环境优化、改革举措落实、效能服务提升上下功夫,为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活力。

  政策“增”容“降”准入门槛

  “个体工商户的营业执照怎么办理?”近日,阳曲居民赵艮红刚走进阳曲县政务服务中心,就有工作人员上前主动问询,并给出相关解答:“只要带上身份证,在自助机上就可以办理。在政务服务中心、邮政银行都有自助机,正确填写相关信息,当下就能拿到执照。”

  听了工作人员的话,赵艮红乐开了花。在工作人员“手把手”的教导下,短短四五分钟,一张写有“阳曲县亿通家用电器维修部”的营业执照就拿在了手中。“现在这么方便啊,这可为咱做小买卖的解除了办证难的顾虑。”赵艮红笑着连声说谢谢。

  今年以来,阳曲县在全面贯彻落实省48条实施意见和78条保障措施以及市行动方案的基础上,加大放权力度,将公共服务事项延伸至乡镇(社区办)、村居办理。向泥屯示范区充分授权85项许可和监管事项,力争“区内事、区内办”。实施清单管理,对正面清单目录内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落地的招商引资项目,除规定事项外,试行备案制。完善招商制度,制定《招商引资工作制度汇编》《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汇编》,从项目用地、标准化厂房租赁、水电气暖等生产要素补贴大力扶持企业发展,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让企业轻装上阵、放手发展。

  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今年再次对119个常办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办理材料由原来的422个精简到了404个,压缩5%;办理时限在第一次压缩为287天的基础上,再次压缩为142天,与法定时限1589天相比,压缩率高达91%;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取消户外广告的许可备案,简化了食品许可改备案、计量授权证书等9项程序;自来水公司则实行边施工边办理手续的政策……

  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说了算。2020年、2021年,阳曲县市场主体在疫情影响下持续保持二位数增长,截至今年5月31日,实有市场主体总量达到20331户。新增市场主体2363户,同比增长61.28%。其中,企业新增287户,同比增长13.58%,个体工商户新增2076户,同比增长69.61%。

  服务“增”效“优”营商环境

  受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企业销路不畅,资金回笼慢,资金方面存在困难是不少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今年,阳曲县组织干部以只争朝夕的奋进姿态躬身入局,甘当企业“金牌店小二”,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让企业在当前超预期因素冲击下,切实增加信心、勇往直前。

  阳曲县税务局包联的山西优格曼家居有限公司,企业如何贷款成了头等大事。税务局工作人员按照“银税互动”政策,查看企业纳税信用等级为B级,符合政策。工作人员随即与合作的“银税互动”银行联系,帮助企业及时获得信用贷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今年疫情防控检查中,点对点向个体户宣传金融扶持政策,帮助20余户有贷款意愿的个体户联系县邮政储蓄银行办理创业担保贷款。5月25日,第一笔25万元的创业贷款向个体餐饮户阳曲县王海文饭店放款成功。截至目前,全县60名包联干部共包联企业134家,收集企业问题72个,已解决64个,正在协调处理8个,解决率达89%。

  解决群众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既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出发点,更是落脚点。阳曲县依托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开办企业事项“一网受理、并行办理”,新办企业相关业务“3小时办结”。推行工业许可“一企一证”,探索开展“一照多址”“一证多址”改革。强化创业指导全程服务。实施创业培训、开业指导、融资管理等“一条龙”服务。就业困难人员、返乡农民工、离校2年内高校毕业生符合条件的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保护市场主体权利。简化涉企案件办案流程,优先立案、优先送达、优先调解、优先执行。

  创新“增”质“强”发展动力

  阳曲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业务科室都有固定的学习时间,中午1时至2时,主要学习相关政策和业务知识,目的就是要提高办事效率,同时进一步压缩办事流程。同样,阳曲县税务局每天也有固定的学习时间,利用晨会、夕会加强学习,不断优化服务。“只有不停地学习,才能掌握上级的政策,并加以灵活运用,确保审批服务效率,让群众企业受益,让市场主体不断增强。”阳曲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局长田艳表示。

  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启动建设以来,为畅通联动审批渠道,降低审批成本,提高审批效率,阳曲县专门成立由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牵头的工程建设项目代办专班和“县涉企服务专家团队”,通过提前预约、专题会办等形式,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示范区和乡镇、村集体经济涉审手续办理提供企业开办、项目建设、生产经营、不动产登记以及企业职工的社保医保、住房公积金等各类政务服务、政策解读、疑难解答等精准服务。税务局还开通了“太忻”窗口,在此办理业务不需排号,直接办理。自来水、天然气、住建等部门主动上门服务,全力满足企业开工需求。

  该县还不断加强创新政策供给,对500强、国家认定的“专精特新”企业等来阳曲注册经营的,自运营年度起,根据贡献给予奖励支持。每年遴选5个市场主体倍增示范项目,从土地、能耗、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

  发展新兴业态。省外、市外整体新迁入的高新技术企业,对照先进地区政策,结合实际给予一次性奖励。建设一批“互联网+”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新创业平台。

  拓融资渠道。为市场主体提供多要素、可选择、全流程、“一站式”的融资闭环服务,逐步建立起助力金融机构“敢贷、愿贷、能贷、会贷”的金融服务长效机制。强化信用监管。制定以信用信息为核心、大数据为基础的“互联网+监管”的工作方案,持续推进信用监管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落地;探索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和部门联合奖惩制度建设,针对企业采取不同力度和不同频度的差别化监管手段,同一年度内,对信用风险低、信用水平高的同一市场主体的抽查,原则上不超过2次,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的土壤,环境优则企业强。阳曲县将用多措并举的‘硬措施’持续优化发展‘软环境’,以‘排头兵’姿态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热情。”阳曲县副县长刘冬说。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