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全面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北格镇“三务”公开 村民心里有底儿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王丹 通讯员 李俊羿 2022年03月16日 19:43
内容提要:村级“三务”公开制度将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和热点问题公之于众,真正亮出成绩、晒出家底,推动了微小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又是一年“3·15三务”公开日,北格镇各村“三务”公开栏前热闹非凡,陆续有群众前来观看。村民们纷纷表示:“以前了解党务、村务、财务的途径十分有限,近些年每到3月15日、7月15日,村里都主动公开这些账目,让我们心里很踏实,真正有了‘当家人’的感觉。”

  公开项目“全”字当先

  与往年相比,2022年度公开项目对全村具体事务进行了更加全面细致的梳理汇总。内容涉及到“三会一课”执行、“主题党日”开展、党员管理情况等13项党务工作;福利分配、粮食直补兑现、征用耕地情况等19项村务工作;村集体经营收入、农业发展支出、村民福利等10项财务工作。

  “三务”公开做到了“全覆盖、全方位、全流程”公开,让基层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落到实处。

  意见反馈“实”字当头

  西蒲村党员老张浏览完“三务”公开项目后,郑重地向旁边的意见反馈箱投入一封《建议信》。

  老张在信中说:“爱国爱党教育除了从党员抓起,更应该从娃娃抓起,我们可以设立‘党员—学生联合学习小组’,用好西蒲秘印《论持久战》这一现成的红色文化资源,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下去。”

  “此次滨河东路南延征地款第一时间发给群众,还明明白白体现在了公开栏中,展现出新班子的新气象……”一条条建议汇集到西蒲村意见反馈箱中,让老百姓看得清楚、明白,更提供了“发声”渠道,让群众智慧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锦囊”。

  信息公开“广”字为标

  根据居民多在市区工作、回村时间较晚的实情,北格镇创新推出“上墙+上网”双发布,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在“宣传栏”公布的同时,搭建网络互动平台,第一时间将公开信息发布在“阳光农廉网”及各村民群中,让村民一机在手便知“村中事”。“我们长期在外打工,如今线上就能了解村里的事情,并将建议直接反馈给村干部,很方便。”南格村村民小周为此点赞。

  村级“三务”公开制度将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和热点问题公之于众,真正亮出成绩、晒出家底,推动了微小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