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全面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梧桐枝繁凤来栖 我市十县(市、区)人才工作综述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阎轶洁 2022年01月11日 06:49
内容提要:多年来,各县(市、区)各级党委和政府不断完善科学的人才培养体系,着眼需求、多管齐下,努力培养各类人才。

  近年来,我市十县(市、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及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人才工作部署要求,始终把人才作为发展“第一资源”,深入推进人才制度机制创新,全面提升引才育才质效,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为全面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集聚人才力量。

  创新举措、靶向发力

  提高引才“精准度”

  2019年,35岁的彭波放弃上海海事局工作,通过人才绿色通道来到古交,在古交市人社局开启了新阶段的工作生活。如今,他已经成长为单位的中层干部。“我的妻子是古交人,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我相信自己的选择,这里有我成长和施展才华的舞台”。

  近年来,古交市持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按照“人岗相适、双向选择”原则,面向全国招引人才。两年间公开选调近百名35周岁以下且具有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的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涉及教育、卫生、农业等多个领域。与此同时,古交市委、市政府重点围绕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等人才急缺行业开通绿色通道,把更多优秀人才集聚到各项事业的发展中来。

  2021年6月,娄烦县委、县政府邀请娄烦籍在外优秀人才回乡开展“邀您回家、献计娄烦”系列活动,100余位在外优秀人才齐聚娄烦,建言献策。省人民医院专家、娄烦籍人士冯变喜结识娄烦县委书记李树忠。“我和李书记畅谈到半夜,被他的那份热情所感动,心想,人家书记是个外地人还这么关心我们娄烦老百姓的生活和健康,我身为一个娄烦人,理应为娄烦做点什么”。

  随后,冯变喜发动30余名专家教授参与到娄烦县医院的诊疗工作中,专家团队涉及骨科、妇产科、心内科、内镜科、远程心电生理科等科室。在2021年8月19日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上,娄烦县向团队专家颁发聘书,由此至今娄烦县医院开设星期天专家门诊。4个月来,仅肠胃镜一项,就为全县群众节省了10万余元的开支。

  清徐县按照项目落户投产金额,对招商引智中介人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以此激发各类商会、中介机构、知名企业及个人的“伯乐潜能”,鼓励其积极参与招才引智工作。“我们用真情实感、真金白银、真招实举支持各界人士‘各显神通’为清徐招才引才。”清徐县相关负责人说。

  办好关键事、当好“店小二”

  提升环境“吸附力”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我市各县(市、区)以“高质量”要求完善人才服务保障机制,大力推动人才环境建设,全力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的良好人才生态环境。

  走进晋源区人才公寓,温馨的气息扑面而来。草青树翠、鸟语花香,阳光透过窗棂倾泻下来,图书馆内座无虚席。该区政府依托山投青运村,高标准启用人才公寓,结合入住人员需求,设置了“拎包入住”“基础家具”和“自备家具”3种房型。

  三晋英才吴艾祥激动地说:“20多年,我从来没想过能住上这么舒服的房间。党和政府给了我们这么好的待遇,我将怀着感恩的心加倍努力,把我的技术推广到全市、全省,让更多人吃上没有农药化肥的绿色健康蔬菜。”

  如何办好“关键小事”、当好人才“店小二”,也是迎泽区一直以来探索的方向。该区委、区政府牵头,提出了“租赁现有空房、人才分批入住”的思路,与万科联合打造2处迎泽区人才公寓,采取分批选房、分批安置的方式,保障急需人才的优先选房权。

  阳曲县为方便有意前来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县人社局与阳兴众创空间对接,将该场所作为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定期举行求职招聘活动,并进一步简化了高校毕业生及技能人才工作补助(贴)申领要件及程序。2021年,全县为577名各级各类人才申请人才补贴663.67万元。

  为了让广大人才有用武之地、无后顾之忧,我市各县(市、区)实施引进人才“团圆计划”,高端人才及专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配偶在外地工作的,可申请调动工作,在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等方面享受优惠待遇和便利服务。

  2021年,迎泽区率先在全市范围内对111名引进人才完成了聘用、入编、起薪手续,让新入职的人才在农历新年来临之前足额领取到人生第一笔工资,让青年人才感受到真正的“迎泽速度”“太原温暖”。贴心的服务像一场春雨,润物无声,带来了生机与希望,使大家与太原共呼吸、同命运、齐奋斗。

  着眼需求、多管齐下

  打造育才“强磁场”

  人才工作,基础在培养,难点也在培养。多年来,各县(市、区)各级党委和政府不断完善科学的人才培养体系,着眼需求、多管齐下,努力培养各类人才。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我很庆幸能参加组团服务,基层工作给了我非常多的锻炼机会。”杏花岭区中涧河镇高级农艺师聂利胜说。专业人才组团服务社区是杏花岭区培养人才的特色品牌,该区紧密围绕人民群众实际困难,组织人才发挥专业优势,以多种服务推动社区治理创新,让人才在实践中磨炼成长。

  “我们既登高望远,接通了高层次人才的天线,又脚踏实地,接好了本土优秀人才的地气。”古交市在政策创新上大胆尝试,探索乡土人才与技能人才融合发展的途径,选拔培养出一批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土专家”“田秀才”,这些农业实用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大展身手。

  以育苗之心,造栋梁之才,小店区也在稳步推进全区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2021年累计培训新型经营主体、服务主体带头人近千人,675人取得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员中级职称资格证书,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得到持续扩充。

  对党政人才、技能技术人才、高层次专业人才进行分层分类培养,是阳曲县的培育方式。该县将2019年以来引进的137名高层次专业人才全面纳入跟踪培养计划,各用人单位建立班子成员传帮带工作机制,每月更新工作台账,全天候跟进人才成长。

  厚植培育土壤,人才百花齐放。2021年,尖草坪区畜牧发展中心赵剑入选全国“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成为扎根基层、担当奉献的优秀人才典型,带动了一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建功立业、成长成才。

  省校合作、落地项目

  挺起产业“脊梁骨”

  人才蔚,事业兴。

  今年,万柏林区全力推进深化省校合作工作走深走实,一大批项目将落地投产。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华北总部基地项目开始生产、汾西重工与吉林大学合作实施石墨烯涂层防护项目投入建设;山西豫强物资有限公司与太原理工大学轻纺工程学院生活垃圾中废弃纺织品高值化利用技术项目合作签约……这些项目的实施,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助推万柏林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

  小店区依托高校资源富集的区域优势,持续深化山大科技园合作,6个产学研项目验收通过率达100%,15个产学研新项目完成联合考察,“阳光校园——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整体解决方案”项目,将山西大学优质的专家智库资源植入中小学校素质教育,为学生课后服务保驾护航。

  尖草坪区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合作,就“三给片区”城市更新规划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专家合作,围绕柴村片区整体提升工程、“文明守望”工程提出意见建议和设计方案。

  清徐县美锦能源集团与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签约,合作共建哈工美锦智能产业园、山西未来世界国际产业园、高端职业继续教育学院“两园一校”项目,将致力于探索解决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卡脖子”难题,科研成果即将从“实验室”跃上“生产线”……

  源头活水,鸾翔凤集,太原高质量发展的壮美画卷,正在展开……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