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全面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赋能添翼”

——杏花岭区深化省校合作成果初探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赵继钊 2021年12月10日 08:46
内容提要:省委、市委深化省校合作,共建“12大基地”以来,杏花岭区准确把握在推进太忻经济区建设中的站位方位定位。

  进入12月份,太原天气渐冷,但位于东山的王家山森林运动公园内,前来游玩和锻炼的市民热情不减。作为杏花岭区依托省校合作精心打造的集生态修复、休闲旅游、运动康养、教育实践为一体的城郊森林公园,对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激活东山片区发展动能,推动区域高质量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省委、市委深化省校合作,共建“12大基地”以来,杏花岭区准确把握在推进太忻经济区建设中的站位方位定位,把深化省校合作作为创新驱动、人才兴区的重要抓手,围绕产业转型,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围绕创新驱动,坚持筑高地、引人才、促发展,围绕民生保障,坚持聚优势、强功能、优服务,以科技创新和人才引领打造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赋能产业升级,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

  “我们与江南大学合作开发的忧遁酒,由于提升了生产工艺和萃取了新型植物成分,投放南方市场以来反响不错,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在新产品研发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品牌竞争力。”中华老字号酿造特色小镇里,太原酒厂总工程师彭全生说。

  除了太原酒厂与江南大学深度合作外,在中华老字号酿造特色小镇的入驻企业中,山西老陈醋集团与华中农大、天津科大、江南大学合作,通过科技手段充分挖掘老陈醋的养生保健功效,持续提升老品牌的商业价值和品牌竞争力。

  杏花岭区依托高校人才资源、科技成果富集等优势,充分发挥区位、资源、环境等方面的比较优势,持续推动校地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等方面深度合作,赋能产业升级。

  在能源环保领域,山西顺福祥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与太原理工大学共建活性炭实验室,重点研发军用民用一体化高端活性炭等,市场反响良好;北京中科建德环保科技公司与中国科学院联合研发城市空气(扬尘)污染智慧化治理核心技术,在除尘减霾清洁机、生物抑尘地膜、PM2.5+臭氧协同治理等方面取得技术突破。

  在装备制造领域,通过省校合作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实现技术突破——山西元工电力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与太原理工大学联合共建智能电网工程研究中心、数字化配电线路及装备实验室、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太原畅通致远铁路机车车辆电子有限公司与华北科技学院合作开展电力机车电能再生智能供电装置研制,可解决电力机车在紧急断电情况下的应急供电问题,确保机车和人的安全。

  赋能创新驱动,数字经济跑出“加速度”

  “目前,园区通过省校合作平台引进专业人才30余人,取得专利10项、科研创新成果8个,短时间内取得这样的成果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杏花岭数字经济创新产业园运营管理公司总经理黄伟说。

  杏花岭区积极推动数字经济创新产业园加强省校合作,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打造数字产业新高地,以智慧产业牵引区域高质量发展。

  产业园运营管理公司山西海信与山西财经大学和太原师范学院签订合作协议,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贝壳网与山西工商学院、山西旅游学院合作,围绕就业推荐、员工培训、订单培养、合作办学、实习基地建设等开展深度合作等。

  产业园龙头企业京东(山西)借助京东与北京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合作搭建的智能物流平台、电子商务平台,整合双方在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域的优质资源,建立了包含创新中心、商家服务中心、直播中心、数字经济体验中心等一体化产业运营服务平台,为其他企业免费提供工商、财务、税务、知识产权注册等“保姆式”服务,支持企业线上门店开设、直播带货等,帮助企业迅速拓展线上市场。

  赋能民生保障,城市服务彰显“暖实力”

  “以前有些体检项目得去山医大一院、二院排队,一项检查下来就把人累得疲惫不堪,现在好了,咱家门口的区医院就能解决,十分方便,还节约时间。”在杏花岭区中心医院取检验报告的居民李先生说。

  依托医疗、教育及东山生态资源,杏花岭区不断引深省校合作,突出医、教、游方面的区域优势,进一步完善中心城区公共服务功能,提高民生保障水平。

  区医疗集团与南方医科大学合作建成符合国际质量体系的标准化区域医学检验中心,新增临床基因扩增实验室,拥有各类先进仪器设备74台,检验项目由原来200余项增加到300余项,服务辐射整个杏花岭及周边地区,满足群众多层次、全方位就医需求;与首都体育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全市率先探索“体医融合”新模式,推动体育产业与健康产业融合发展。

  区教育集团与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就骨干教师培训、教学课改、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与山西师范大学就实习实训基地和联合培养基地建设达成合作意向。

  此外,太原兵工文化产业园与南京理工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中北大学3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开展党史、军工史、山西工运史、工匠精神及国防培训教育等。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