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全面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坚持“特”“优”战略 加快乡村振兴

阳曲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努力打造全省样板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李杰华 通讯员 胡恒源 2021年12月05日 17:14
内容提要:万向农业科技园是首批入驻阳曲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的企业,努力打造融生态建设、景观建设、农事活动、旅游观光于一体的农业田园综合体。

  城市里生活久了,总梦想“开荒南野际,守拙归园田”,有“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看着“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周围“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感受着“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这样“种豆南山下”的惬意,不用走远,在阳曲县泥屯镇的万向农业科技园就可以实现。万向农业科技园是首批入驻阳曲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的企业,努力打造融生态建设、景观建设、农事活动、旅游观光于一体的农业田园综合体。

  2年前,泥屯还只是一个纯粹的传统农业乡镇。如今,已经是一个规划面积141.4平方公里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这是阳曲县委、县政府产业发展的一个重大布局,也是泥屯镇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统计显示:今年1月至9月,阳曲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新建产业项目完成投资1.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6亿元,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完成1.5亿元。示范区已累计签约落地项目18个,总投资15.9亿元,其中仅2021年就签约落地项目11个,总投资9.01亿元。

  示范区能够快速发展,得益于正确的决策。“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实行开发区管理和运营分离,探索‘管运分离’新路径,激发开发区内发展新活力,推动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常红勤说,阳曲县委、县政府和示范区管委会的决策,为阳曲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的发展绘就蓝图。

  2019年1月30日,由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发区管理和运营分离改革的指导意见》正式下发。2019年5月20日,世界500强太平洋建设集团董事局主席严昊一行专程来到了示范区考察。2019年7月29日,阳曲县政府、示范区管委会与太平洋建设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同年9月16日,太平洋建设集团成功中标示范区投资、建设、管理和运营。

  2020年3月2日,阳曲县政府、示范区管委会与太平洋建设集团共同签订《项目商务协议》及《补充协议》,太平洋建设集团将投资500亿元助力建设阳曲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该示范区成为全省首家实质性推动“管委会+公司”运营模式的示范区,在建立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管理运行体制,实现开发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道路上迈出第一步。

  “我们现在正在建设一号生产线,计划明年春天开工建设二号生产线,项目总投资约6800万元。”在山西世瑞美食品有限公司速冻肉类调理食品生产线建设项目区,29岁的公司负责人王小云说。自从今年7月项目开工以来,一切进展特别顺利,一号生产线已经接近竣工。“这都是管委会大力支持的结果,我们缺钱就帮我们融资,缺人就借给我们人,这里的发展环境特别好,干得很舒心。”山西世瑞美食品有限公司原来在晋中发展,是一家面向全国市场经营肉制品及副产品加工的企业。示范区成立后,为引进该企业,管委会负责人专程前往晋中“三顾茅庐”,用真诚打动了身为阳曲人的王小云回家乡发展。

  良好的机制创造出优良的营商环境,一大批像山西世瑞美食品有限公司的企业入驻示范区。目前,示范区“三区三园”的特色产业园区发展新格局初现雏形:以农港科技、国信农业等为代表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以万向农业、西沟果岭等为代表的农业休闲观光园,以世瑞美、森泰等为代表的农产品精深加工物流园,以中进牧歌、迅盛牧业为代表的现代畜牧产业示范区,以科创中心为平台的农业双创孵化区,正在拔地而起。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把建设太忻经济区作为重大战略,加快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的北引擎。”常红勤说,“这是千载难逢的机会,我们将紧紧抓住这次机会,按照省委、市委要求,坚持‘特’‘优’战略,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做好精深加工文章,推动文旅、康养、物流等服务业协同发展,加快乡村振兴,最终打造成为山西省一流、全国有影响力的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