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全面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搭建“连心桥” 共画“同心圆”

——小店区践行“枫桥经验”工作记事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司勇 通讯员 刘亚 2022年01月07日 07:56
内容提要:小店区坚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小店区坚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依靠基层 发动群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是群众信访的源头,又是解决信访反映问题的关键,强调加强源头治理,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好源头治理,这就要求我们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下沉重心,依靠基层,发动群众,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这是小店区“领头雁”培训班上的一课,也是小店区基层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前段时间,小店区2021年度村(社区)“领头雁”培训班在省社会主义学院开班,全区12个街道(乡、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84个城市社区“两委”主干共计110余人参加。

  培训期间,省、市党校专家学者,区有关负责同志深入讲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市党代会精神、全科网格服务管理、做好基层信访工作等。参训学员围绕讲座内容和自身工作实际交流了经验、总结了问题、碰撞了思想。

  “受益匪浅。”一名参训学员表示,“我们社区‘两委’是基层治理工作的核心主力,必须有‘一叶落知天下秋’的敏锐,第一时间发现矛盾,第一时间解决矛盾。”培训班也对学员提出了要求:唯有坚持服务群众“零距离”,打通基层治理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上门送服务、上门找问题、上门追进展,才能把矛盾发现在家门口,掌握在细微处。

  党建引领 多向发力

  小店区平阳路街道南环社区辖区多老年人、残疾人、低保户,是一个人口众多、人员组成错综复杂的开放性城市社区。

  南环社区在实践中探索出一条以党建统领社区工作的新路子,以社区党委为统领,成立7个网格党小组,下设16楼栋党小组,涵盖社区64个党员中心户,构建起一套“四级网格”组织体系,覆盖39个小区和5173户居民。

  在积极有效的实践中,南环社区推动了区域化党建、居民区党建的“双融合”。

  为强化工作力量,南环社区组建了一支由网格员、青年志愿者、“五老”人员、党员志愿者、“红色物业”的工作队伍,每天开展2个小时的走访入户,汇总居民反映的问题,在每周例会上集中讨论。

  面对居民不同需求,南环社区积极统筹各方力量——社区民警、心理咨询师每周三进社区,进行矛盾调解、心理咨询等工作;公益律师每周四进社区,开展各类法律宣讲、法律咨询,提供上门服务。作为小店区人大代表联络点,在每月18日,社区组织有诉求的居民和人大代表见面。

  人民至上 为民造福

  “有事情,找老王。”这是营盘街道群众耳熟能详的口头语。“老王”王跃娃是一位退休的老民警。在30余年的工作中,王跃娃总结出了“五心理念”和“五步调解”工作法——用心接待、细心倾听、耐心疏导、悉心关怀、公心化解;冷却降温、情感沟通、换位思考、背面结合、举案析理。多年来,“老王”以清茶一盏和妙语千言化解了数以百计的矛盾纠纷,王村派出所辖区群众非访案件同比下降近两成,成为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营盘实践”。

  2019年3月,“老王工作室”挂牌。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加入工作室。2021年,王跃娃改变工作思路,变接访为下访,深入社区协调化解老旧小区改造中存在的矛盾纠纷。

  随着政府部门、基层组织、热心团体的共同努力,一个适应新时代特点的“枫桥经验”正在小店区发挥效应。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