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全面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配套措施亮相 企业上市“添翼”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何宝国 2022年07月12日 06:57
内容提要:企业申报入库工作每年进行两次,企业报送相关资料到县(市、区)或市直相关部门。经评审考察合格的企业纳入后备企业资源库。

  7月7日,本报对《太原市企业上市“添翼行动”实施方案》进行报道。7月11日,记者了解到,为实现力争到2025年全市(含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数量20家的目标,我市制定了《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资源库管理办法》《企业上市挂牌“绿色通道”实施细则》等“添翼行动”配套措施。

  后备企业每年申报两次

  我市进一步完善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资源库功能,对入库后备企业按不同发展阶段实行分层管理,有针对性地开展定制化、差异化培育工作,加快企业改制上市进度。

  《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资源库管理办法》明确:企业申请进入后备资源库,应符合的基本条件包括:按照资本市场现行企业挂牌上市最低经营年限要求,企业原则上应自成立起满三个完整会计年度;入库企业为有限责任公司的,应当在入库之日起两年内完成规范化股份制改造等。同时,具备主营业务突出、盈利模式清晰、经营状况良好等条件。其中,经营状况良好方面,工业类企业要求总资产在500万元以上,年营业收入达到1000万元以上;信息传输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类企业要求总资产在300万元以上,年营业收入达到500万元以上等。

  企业申报入库工作每年进行两次,企业报送相关资料到县(市、区)或市直相关部门。经评审考察合格的企业纳入后备企业资源库。

  评选20家重点后备企业

  后备资源库按企业不同发展阶段,划分为重点层、培育层和基础层。在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资源库上市培育层中,评选“太原市重点上市后备企业”。

  《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评选办法》确定了参与评选重点后备企业的条件。基本指标包括:股本总额不少于人民币2000万元,最近一期末无形资产(扣除土地使用权等)占净资产的比例不超过20%等。在满足上述条件的基础上,拟在主板、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上市的企业,除应满足各板块的行业要求外,财务指标应达到相应板块最低标准的90%以上。有关部门组织专业人员、沪深交易所专家等组成评审组对企业进行评选。

  “太原市重点上市后备企业”数量设置为20家,实施动态管理。成功上市或出现重大违规失信以及资产质量、财务状况等不再符合标准的企业将从中剔除。

  绿色通道提供优先服务

  对重点企业,我市制定《企业上市挂牌“绿色通道”实施细则》。按照“优先办理、专人负责、限时办结”原则,出具相关合规证明,办理相关审批手续,解决上市挂牌过程中问题。

  我市建立政府“代办制”,实现企业上市合规性证明政府开具各方“内部流转,限时办结”;建立重点后备企业主要负责人与市金融办主要负责人“直接对话通道”机制;建立“快速服务通道”,对企业在上市挂牌前后遇到涉及单个部门的事项,相关职能部门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依法依规限时办理;建立市政府与证监会、交易所“沟通咨询通道”,通过有效对接证监会、沪深交易所,实现企业上市政策问题“无死角”。

  重点企业遇到的上市挂牌方面的困难和问题,首先向相关市直部门提交书面申请;涉及多个部门联动协调的事项,可向企业上市联席会议办公室提出书面协助函。涉及多个部门联动协调的事项,由企业上市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工作协调会解决。对于企业上市联席会议提出的一致解决方案,相关成员单位在15个工作日内办结。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