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郭晓娟:行走在情智教育的路上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霍铮 2022年06月28日 06:39
内容提要:在情智教育办学思想的沃土上,郭晓娟不懈耕耘着,“一路走来,情在左、智在右,随时播种,随时开花。

  在太原市第四实验小学首届“我爱我”心理健康变装日那天,身着黄色公主礼服的郭晓娟校长一大早便守候在校门口,迎接变身为“抗疫医护”“超能力者”等学生的到来。在随后的分享中,学生们从民族情怀到致敬英雄,从职业规划到梦想启航,诠释着“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烟火”的活动主题。这是郭晓娟“情智教育”理念引领下的点滴体现。多年的校长职业生涯中,郭晓娟全身心投入并享受着职业的尊严、幸福。今年,她以敬业奉献入选2022年太原市道德榜样。

  创编情商教材

  郭晓娟作为小店区恒大小学首任校长,提出了情智教育的办学思想,“情智教育就是着眼于塑造孩子们兼具温暖的心和智慧的脑,其育人目标就是用真情塑造德行,用智慧润泽生命。”

  2010年恒大小学建校之初,面对一些学生的沟通障碍等问题,郭晓娟决定开设情商课。没有可供借鉴的资料,她就与老师们一起琢磨,一边编、一边试,课堂展示得到家长的认可。自编教材试用两三年后修订过一次,但她觉得还有提升空间,便邀请专家一起重编,历时一年多,《小学生情商提升》校本教材于2020年11月出版,共四册,均围绕情商的五个维度,即了解自身情绪、管理情绪、自我激励、识别他人的情绪、处理人际管理来设计,以沉浸式体验、游戏为主。比如,四年级的《我要变得更好》情商课,让孩子们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成为偶像一样的人,以抗击疫情震撼人心的场面,点亮孩子们心中的未来。

  建设情智校园,创设情智课堂,开展情智活动,11年时间,郭晓娟把这所小区配建小学打造成省城情智教育的典范学校。

  60封书信传递智慧

  教学当中,郭晓娟将情智教育贯穿在每个环节。在居家防疫、在线教学期间,郭晓娟利用每日一信进行“云管理”,有效开展工作,帮助教师疏导情绪。

  2020年3月,恒大小学一位老师在朋友圈发的消息引起她的关注:“一晚上批作业,联系‘钉子专业户(经常不交作业的学生)’!通知催作业改作业……心有余力不足”,满屏的烦恼与焦虑。郭晓娟当天给这名教师写了一封《尽职教师的烦恼》的信,就应对“不交作业的学生”等老师遇到的难题,提出诸多具体对策。

  2020年两个多月线上教学期间,郭晓娟每天给老师写一封信,近10万字60封书信成为特殊时期不可或缺的正能量。

  在情智教育办学思想的沃土上,郭晓娟不懈耕耘着,“一路走来,情在左、智在右,随时播种,随时开花。使穿枝拂叶的师生,感悟幸福、收获成长,以更好的自己与世界相遇,与未来相遇。”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