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烈焰中淬炼的铮铮男儿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李晓琳 2022年06月20日 08:43
内容提要:35岁的他,用奉献和忠诚铸就新时代的“火焰蓝”,以“敬业奉献”入选2022年太原市“道德榜样”。

  他,纵身火海,踏火而歌,16年来,始终战斗在消防救援一线;“时代新人说”的演讲比赛有他获奖的身影,“全国向上向善爱岗敬业好青年”评选中有他提名……他,是太原市消防救援支队高新大队学府站指导员刘涛,35岁的他,用奉献和忠诚铸就新时代的“火焰蓝”,以“敬业奉献”入选2022年太原市“道德榜样”。

  水火无情义无反顾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我们。”初识刘涛,话语坚定是第一印象。自2006年入伍,16年来,他一直奋战在基层消防救援一线,参加灭火救援2800余起,急难险重任务500起,营救群众280人,挽回财产损失3000多万元。曾经一次次的纵身火海,让他用满腔的赤诚和热情捍卫着城市安全,在水与火的洗礼中践行着党员本色。

  发生在2015年的那场火灾让刘涛记忆犹新。“那是3月14日。”刘涛回忆,当日下午3时许,我市小店区西温庄乡木材厂发生火灾,因紧邻武宿机场而火情危急,现场指挥部下达命令:死守阵地!他奋不顾身带领战斗小组顶着烈焰冲入火海。厚重的战斗服打湿烤干数次、消防车挡风玻璃被烤裂、头盔也被烤变形……十几个小时的坚守,终于换来大火的成功扑灭。

  心中有百姓,救民于水火,是刘涛工作的真实写照。2021年7月,河南省多地发生特大暴雨,导致洪涝灾害发生,这一次,刘涛又主动请缨,带领1车6人随山西总队增援队伍参加抗洪抢险。“48个小时,与时间赛跑,他没喊过一声累。”战友回想起刘涛在抢险现场时的表现难掩敬佩。在洛阳偃师坝体塌方除险任务中,刘涛带头第一个跳下去,清理坝体,筑牢坝基,修复了堤坝;在福瑞城小区,3.2万平方米的地库积水约5万立方米,从侦查警戒、勘察地形、制定方案,到筑堤导流、铺设水袋、架设抽水设备,刘涛与队友坚守48小时,艰难完成了排涝任务,赢得了群众赞誉。

  苦练技能铁汉柔情

  2006年至2019年,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7次;2015年,公安部消防局“全国优秀中队指挥员”;2021年,“时代新人说——恰是百年风华”演讲比赛总决赛银奖……刘涛的履历表上各项荣誉亮眼,背后隐藏着这位沙场技术尖兵“十年磨一剑”的点滴。

  没人能想到,刚入伍时的刘涛身高只有一米六几,体重不足50公斤,先天身体素质的差距并没让他气馁。“先天不足后天补。”刘涛心里暗自较劲儿,据他的老队长回忆,在单双杠训练中,刘涛的大臂肌肉拉伤,双手磨出血泡,血肉与单杠黏在一起,他依旧咬牙忍痛坚持。功夫不负有心人,2012年,刘涛参加山西消防总队基层指挥员比武竞赛,取得团体第一的同时获得了三项个人项目第一。在随后几年山西消防总队组织的各项比武竞赛中,刘涛战绩赫赫。

  在外面,他是人们眼中的“超级英雄”;对家里,他却心里暗藏满满愧疚。父亲患癌手术治疗、孩子生病高烧不退,每一次他都因为不能离开救火现场而感到心中有愧,正是有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他才能扎根基层岗位履行奉献的天职。他常说,既然选择了消防,就要在水火中淬炼。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