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了孩子们 我愿倾注一生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张慧 2022年06月23日 07:51
内容提要:星光不负赶路人,20余年的坚守,成百上千的孩子在李跃泽老师的精心哺育下,茁壮成长。

  如果说教育是一幅色彩斑斓的画,爱就是这幅画的底色。今年40岁的李跃泽是五一路小学综合办公室主任、语文教师。从教20余年中,她用爱哺育每一个孩子,用执着坚守点亮孩子的心灯。2007年,五一路小学以教师的名字命名所带班级,“跃泽班”成为了学校一张响亮的“名片”。今年,李跃泽因敬业奉献上榜2022年太原市道德榜样。

  立志带好自己的学生

  2001年,刚刚毕业的李跃泽来到五一路小学,恰好赶上了五一路小学在太原市首次推行新生入校“择师选班”。为了让孩子们选择自己的班级,李跃泽早早地做起功课,但让她没想到的是,活动当日,不少家长嫌她年轻,不愿意把孩子交给她。

  得知结果后,李跃泽无限失落,甚至产生了“破罐子破摔”的念头,但当过兵的父亲告诉她:“兵散散一个,将散散一群,带好这个班就是你的责任!”父亲的一句话驱散了李跃泽心中的迷雾,她决定用成绩说话,让家长们看到她的真正实力。没有经验,自己琢磨积累;没有方法,就向他人求教。此后,李跃泽憋着一股劲,想方设法提高班级的成绩。她一次次告诉自己,只要用心做教育,就没有带不好的班。

  备受瞩目的“跃泽班”

  此后,李跃泽每天早早赶到教室,和学生一起晨读。课堂上,她认真讲解每一节课的知识点,直至大家都听懂。课余时间,她与学生谈心交流,与学生成为亲密朋友。对于成绩困难的学生,她挤时间给单独辅导。

  “寓教于乐、寓学于乐”,是李跃泽常常挂在嘴边的话,在提升学生阅读、写作能力方面,她主动融入一些接地气、学生比较感兴趣的内容,让教学过程活泼有趣。同时,她还注重培养学生学习习惯,鼓励学生多读书、多积累、多练笔。伴随着良好学习习惯的形成和课外知识的日积月累,李跃泽所带班级的成绩日渐攀升,从年级倒数第一到五、六年级的正数第一,她的教学方法受到了全校师生的瞩目。

  李跃泽笑着表示,用心陪伴、共同努力,让她和学生越走越近,自己的教育办法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得到家长广泛好评

  为了鼓励其他教师向李跃泽学习,2007年12月,学校命名李跃泽所带的班级为“跃泽班”。2016年,肩负着“为新希望奠基”的使命,李跃泽带着“跃泽班”的光荣与梦想,来到五一路小学富力分校任教。在这里,她带领着孩子们畅游在知识的海洋里,行走在社会实践的道路上。与此同时,她还带领“跃泽团队”的教师,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得到了家长们的广泛好评。

  星光不负赶路人,20余年的坚守,成百上千的孩子在李跃泽老师的精心哺育下,茁壮成长。“我是周翰章,现在在复旦上学,祝愿‘跃泽班’的同学们可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祝愿我的母校和跃泽老师既是桃李满天下,也是春晖遍四方”……在李跃泽的手机里,学生录制给她的祝福视频有很多,她都细心留存着。她说每每看到孩子们发来的视频留言,就感到心中充满力量,“教育就是传承,为了孩子们,我愿倾注一生,无怨无悔。”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