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新时代文明实践

公交车厢里的掌声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袁剑锋 通讯员 刘静 2022年03月19日 09:40
内容提要:今年是张永军坚持“播音腔”播报的第20个年头。他播报的内容,全是自编的服务用语,播报时的表情、语气都是对着镜子练成的。“有时公交车上人多拥挤,通过问候可以缓解乘客的焦躁情绪。现在...

  11路公交车驾驶员张永军,曾因“播音腔”播报在网络上走红,并得到乘客的一致认可。3月16日,在张永军驾驶的公交车内,热烈的掌声再一次响起……

  3月16日上午8时11分,在松庄停车场公交总站,张永军驾驶一辆11路公交车缓缓进站。前车门打开后,乘客陆续上车,张永军站起来,微笑着说:“各位乘客,大家好!欢迎您乘坐11路公交车,预祝大家旅程愉快!”不少乘客也笑着点头回应。

  8时32分,公交车行至火车站,上车的乘客比较多。张永军赶紧站起来,一边仔细查验“两码”,一边引导乘客上车。“大家同坐一趟车,也是一种缘分,请里面的乘客再往里走一走,方便后来的乘客上车,谢谢!”听到这句话,一名刚上车的乘客鼓掌向张永军致谢。看到一名头发花白的老大娘上了车,张永军赶紧给老人安排座位。

  “太原最近大幅降温,预计还会下雨,请大家适当添衣,并带上雨具。”遇到红灯,张永军换了播报内容。刚上车的老大娘带头鼓起掌来,并竖起大拇指称赞公交驾驶员礼貌又贴心。随后,每当遇到红灯,张永军播放的内容都不相同,次次精彩,掌声不时响起。

  当车行至太榆路长风街口车站,一位老大爷上了车。得知老大爷没有口罩,张永军立刻送上一只,大爷想付钱,但被婉言谢绝了。两个人的这次短暂交流,也以掌声收场。

  “这个司机名叫张永军,我在网上看到过他的视频,播报宣传语很有特色。”一名乘客拿出手机打开视频,给大家讲起了张永军的故事。坐在前门附近的老大娘接着说:“我经常乘坐张师傅的车,逐渐熟识了。每次乘车,他都会和我打招呼。我是一名空巢老人,儿女都在外地,张师傅的问候让我感到很温暖。”老大娘话音刚落,车厢内又传来了掌声。

  “大家好!本次行程结束了,期待下次为大家服务!”9时16分,公交车抵达终点站,张永军向乘客道别,掌声再次在车厢里响起。65分钟的车程,十多次掌声,张永军的播报温暖着每个乘客的心。

  今年是张永军坚持“播音腔”播报的第20个年头。他播报的内容,全是自编的服务用语,播报时的表情、语气都是对着镜子练成的。“有时公交车上人多拥挤,通过问候可以缓解乘客的焦躁情绪。现在大家都戴着口罩,看不到彼此的脸,却可以通过一声问候、一个提醒、一把搀扶这些细微举动,营造温暖有爱的车厢氛围。”张永军说。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