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新时代文明实践

变废为宝 巧做花灯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晓琳 文/摄 2022年02月13日 10:22
内容提要:“猜猜我这是在干什么?”2月11日,市民陈女士在微信朋友圈里晒出一张图,图片中地板上摆着几张红色的纸板,旁边还放着裁纸刀、固体胶棒和两张玻璃纸窗花。“做花灯呗。”“明眼人”一下子就...

  元宵节,花灯俏。连日来,不少市民将家里的包装盒、饼干筒、红包袋等闲置品作材料,变废为宝,巧做花灯,既环保又美观,锻炼动手能力的同时,亲子关系也在互动中增进,其乐融融。

  “猜猜我这是在干什么?”2月11日,市民陈女士在微信朋友圈里晒出一张图,图片中地板上摆着几张红色的纸板,旁边还放着裁纸刀、固体胶棒和两张玻璃纸窗花。“做花灯呗。”“明眼人”一下子就猜出来了结果。陈女士笑称,陪孩子做个花灯“十八般兵器全用上”,不过,制作过程非常快乐。

  她和女儿找来两个礼盒拆开备用,又找来玻璃纸窗花,动手制作。先把盒子折成一个六边形,接口处粘牢,外面再贴上一层红色光面手工纸,顶和底儿分别用剪好的纸板糊住,花灯初见雏形。接下来,全是“细活儿”,又是往花灯上装饰窗花,又是制作悬挂的提手和吊穗儿,将近两个小时过去,大功告成,母女俩看着亲手制作的花灯,成就感满满,乐得合不拢嘴。网友“甜心”将家里喝过的5个小饮料瓶组成“花朵”形状,再挨个粘在一起;再拿一张红色卡纸剪出“花朵”的平面图,粘在花灯的两端;在花灯顶上穿上红线当提手,并用黄色卡纸制作出简单造型作为点缀;最后,在灯笼底部挂上红彤彤的吊穗儿,一盏漂亮精巧的花灯就制作好了,看着十分喜庆。

  莲花灯、老虎灯、迷你宫灯……元宵节临近,网络社交平台上的“能人”尽现,各种手工花灯制作视频赚足了人们的眼球。大家表示,手工制作的花灯虽然不及市场上卖得精美,但孩子参与其中,既能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还能增强动手能力,寓教于乐,意义不寻常。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