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新时代文明实践

“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书写中国进校园公益活动侧记

潜心书写之乐 体悟汉字之美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张慧 2021年12月19日 10:41
内容提要:对于公益活动,家长们普遍给予高度评价。大家认为,练习书法让孩子的毅力和耐力得到培养,养成耐心细致、精神专注、锲而不舍的优良品质,“没规矩不成方圆,一笔一画的练习,让孩子们养成了...

  “写好中国字,首先得做好中国人!”“一横一竖,一撇一捺,都得有规矩,都得有精气神,这就是书法。”……12月14日,初见席德生时,他正站在讲台上兴致勃勃地给学生们讲解“中华”二字的结构和书写章法。

  “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书写中国进校园公益活动,由太原市书画文化发展促进会发起。从2020年8月至今,已在迎泽区28所中小学校开展义务教学,辐射中小学生万余人。

  近日,太原市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成绩揭晓,“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书写中国进校园公益活动因站位高远、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表现突出,荣获一等奖。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席德生是中国书协会员、山西省书协理事、太原市书画文化发展促进会会长。今年64岁的他温润如玉、个性坦然。对于他的字,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沈鹏评价“笔墨潇洒、清心流畅、万物气韵、生动气象、体现自然。”

  这手好字来之不易。青年时代,席德生秉灯夜读,笔墨相伴,致力提高书法技艺。1984年,他师从山西著名书法家王留鳌先生,书法水平稳步提升。后在江苏系统学习书法,对书法的认知又取得长足进步。

  潜心研究书法多年,让席德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加着迷,他立誓要做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开路先锋。1994年,他调入迎泽区文联工作,专职书法创作与教学,先后创办大营盘小学、回民小学等书法特色学校,培养学生几万人。

  席德生表示,汉字是中国的国粹,需要传承和发展,“把绵延数千年的中国文字写好是启人心智、涵育德行,提升学生精神文化素质的有用之道,也是促进民族振兴、国家昌盛的有效途径。”特别是教育部制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指导中小学课程教材系统、全面落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让他更加看到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希望。

  2020年,席德生积极与迎泽区对接,畅谈想法,争取支持。此后,依托迎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书写中国进校园公益活动迅速在迎泽区全面铺开。

  走进28所中小学校

  公益活动陆续走进滨河小学、青年路小学、双西小学、东岗小学、太原36中、太原37中……已在迎泽区28所中小学校开展义务教学。所到之处,不仅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也得到了教师们的认同赞赏。

  “书字慧心、润泽人生”“心正则笔正”“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书法是中国的国粹,是中华民族对于人类文明的伟大贡献。”台上,席德生讲得认真;台下,同学们坐姿端正、神情认真,或仔细聆听,或认真记录。

  理论知识传授之后,席德生还走下讲台,从最基本的书写姿势、握笔、运笔对学生进行手把手教学,帮助在场学生纠正错误坐姿和用笔习惯。

  太原36中教务处副主任李晓霞表示,公益活动最让人动情的是关乎传统文化的渗透,例如自强不息、忠义诚信、扶正扬善、敬老孝亲、廉而明耻,这些知识有利于培养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兴趣,提升学生素质修养,提高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认同与热爱。志愿者与学生的教学互动,不仅让汉字之美重绽光华,同时也让笔墨韵味浸润学生心灵,让大家获得美育熏陶。

  广受家长赞誉

  “孩子之前离不开手机,写字也是浮皮潦草,参加了公益活动后,字体不仅有了精神,也有了一定的章法”,海边街小学学生王子瑜的妈妈表示,“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书写中国进校园公益活动很有意义,让孩子受益匪浅。

  “孩子跟着志愿者学习书法后,临摹了很多作品,不仅拓宽了知识面,也改变了精气神”,青年路小学学生宋海洋的爸爸表示:“学习书法就是修身养性,通过学习,孩子现在整个人自信乐观了很多,可以说练习书法,陶冶了孩子情操。”

  对于公益活动,家长们普遍给予高度评价。大家认为,练习书法让孩子的毅力和耐力得到培养,养成耐心细致、精神专注、锲而不舍的优良品质,“没规矩不成方圆,一笔一画的练习,让孩子们养成了严肃认真的态度,将来在工作时也能按照规矩行事。”

  对此,席德生深感赞同,中国汉字兼具文化、内涵和精神,作为一个中国人,必须掌握汉字、写好汉字,才能让中国文化在心里扎根。“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学生心里播撒下高雅的艺术种子,道阻且长,但只要我们持志养气,勉力躬行,‘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书写中国进校园公益活动终将会走出迎泽,面向全市,成为全市中小学生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