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新时代文明实践

星河湾社区: “三变三创”打造文明宜居社区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王丹 通讯员 武金芝 2021年12月01日 10:03
内容提要:“变脏乱为宜居”,创建社区环境文明。靓丽星期五、公益捡跑、联合扫街、门前三包……社区将志愿服务常态化、志愿队伍多样化作为创建的重要手段,健全群众参与机制、多单位联合创建机制、项...

  “你们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得真好!”11月29日,小店区龙城街道星河湾社区党支部联合山西文旅康养集团,开展“公益捡跑一小时、烟头革命新模式”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党建联建聚合力,结对为民办实事。

  捡跑活动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起止点。活动开始前,实践站功能多样的活动室吸引了康养集团志愿者的注意。

  “这里竟然有跑步机!”“这幅画是居民画的吗?”“这里的书籍能借阅吗……”面对结对单位志愿者们的提问,社区党支部书记王雪婷一一解答。经过龙城街道“牵线搭桥”,此次公益捡跑活动还未结束,两队志愿者就敲定了下次联建活动的时间。

  近年来,星河湾社区以党建为引领,以“三变三创”工作法为主要抓手,通过“变废为宝”“变无为有”“变脏乱为宜居”,创建文明宜居社区。

  “变废为宝”,创建社区物质文明。社区党支部整合存量资源,利用闲置房屋全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群服务中心、社区综合文体活动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理论宣讲室、党员教育室、市民教育室、普法教育室,打造宣讲平台,配备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家长学校、未成年人活动室、健身室等功能区域,让居民在寒冷的冬天也能有学习、休闲的好去处。

  “变无为有”,创建社区精神文明。法律援助、心理咨询、健康讲堂、安全课堂、文艺汇演……星河湾社区创新打造“活动+服务”模式,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变脏乱为宜居”,创建社区环境文明。靓丽星期五、公益捡跑、联合扫街、门前三包……社区将志愿服务常态化、志愿队伍多样化作为创建的重要手段,健全群众参与机制、多单位联合创建机制、项目挖掘与监测机制,让文明实践动起来、活起来、实起来,在服务居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中凝聚力量。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