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反对浪费、崇尚节约

公交车队节约有方 细化管理获好评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袁剑锋 郝亚静 2022年03月02日 16:56
内容提要:公交司机提前报备“饭量”,根据用餐人数严控食材量,派专人巡查用餐、用电和用水……3月1日,太原公交电车分公司三车队实行的节约妙招,得到了职工的一致好评。

  公交司机提前报备“饭量”,根据用餐人数严控食材量,派专人巡查用餐、用电和用水……3月1日,太原公交电车分公司三车队实行的节约妙招,得到了职工的一致好评。

  “今天的午饭是饺子吧,早就闻到香味了。”当天中午11时许,三车队带班队长冯帅拿着好几个饭盒来到车队食堂,帮即将驾车返回车场的公交司机打饭。“这个里面多放点,刘师傅的饭量大;那个少点,小张吃不多……”根据每一位司机的实际情况,食堂厨师分别给饭盒盛饭。

  “过去,厨师就怕司机吃不饱,盛饭时,每一个人的饭盒都是满满的。”冯队长告诉记者。男司机饭量大,能吃了;女司机经常剩下,最后只能倒掉,很浪费。为此,车队让每一名司机报备“饭量”,食堂厨师每天根据就餐人数和需求,严格控制食材量,帮助打饭的职工按需帮司机盛饭。该制度已实行一段时间了,效果不错,食堂基本顿顿没有剩饭。

  车队负责人还发现,有的职工经常忘记关灯,洗手时水龙头也开得很大。为此,除了张贴“节约用电”“节约用水”的温馨提示外,车队还派专人巡查用餐、用电和用水,发现浪费行为立即制止并批评教育。

  该车队党支部书记平凯介绍,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车队所有职工都养成了勤俭节约、文明用餐的好习惯,并将绿色环保意识带回了家中。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