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诚信建设

牛永峰:诚实守信是我成功的最佳法则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张慧 2022年02月27日 07:54
内容提要:“小牛是个实在人,店面拆迁时,充值的钱一分不少退给了我。”“他平日爱参与公益事业,经常到我们社区给老人义务理发,老人们都待见他。”……今年29岁的牛永峰,年龄虽不大,却在太原美发...

牛永峰给顾客美发

  “小牛是个实在人,店面拆迁时,充值的钱一分不少退给了我。”“他平日爱参与公益事业,经常到我们社区给老人义务理发,老人们都待见他。”……今年29岁的牛永峰,年龄虽不大,却在太原美发行业小有名气。开店10年,他诚信经营、他热心公益,用手艺和人品在业界树立了口碑。

  苦练技艺 店面站稳脚跟

  2月26日,见到牛永峰时,他正在店里忙活着。小小剪刀在他手中翻飞,几个来回,一个帅气的背头便有了层次。环顾四周,几名顾客或聊天、或看书,耐心地等着理发。牛永峰说:“这个店开了10年,每天最少要为60个人剪发,最忙的时候一天要接待100多人。”

  精湛的技术、稳定的客源,都是牛永峰用一点一滴的真心服务换来的。2011年从吕梁来太原时,他告诉自己,要用诚信和手艺在美发界开辟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积累了一年经验后,2012年,牛永峰在北大街五一路十字路口东北角开了一家名为“太原纤艺”的理发店。

  店面只有65平方米,员工3个人。为了得到顾客认可,牛永峰坚持优质服务与低价运营相结合,所有用品都是真材实料。“染发剂、软化剂都是要用在发根上的,和头皮有接触,这些东西必须用好的、无异味的,咱不能为了赚钱而没有底线。”

  每天闭店后,牛永峰还要巩固技术若干次,洗发、剪发、吹发……次次认真。3个员工拿他当模型,每人每晚要在他头上练习洗发5遍,还要举着灌满水的矿泉水瓶子练习手臂力量,每一项技能都要练到满意为止。

  日复一日的坚持,牛永峰和员工的技艺不断提升,一年后,他们积累了800多名会员顾客,员工也从3个增加到12个。

  “太原纤艺”在周围区域渐渐有了名气。

  诚信经营 受到顾客青睐

  如果说苦练手艺,让“太原纤艺”打响了名气,那么诚信经营,则让牛永峰受到了大家的青睐。

  理发店里人来人往,在店里捡到钱包也是经常的事。刚开店时,牛永峰并不富裕,但即使再困难,他也没动过发不义之财的心。有一次,他在打扫卫生时,发现椅背上的毛巾中遮掩着一个皮包,打开一看,里面放着不少现金。牛永峰仔细回忆,想起包的主人应该是下午来烫发的一位女士。考虑到对方丢钱心急,他设法查到该女士的联系方式,最终把包归还主人。

  前几年,伴随着五一路改造的开始,牛永峰的店面临拆迁。接到通知,他内心忐忑,刚刚形成相对固定消费群的店,迎来了最大考验。无论如何不能亏顾客,牛永峰第一时间给充值会员打电话,告知他们前来退钱。几十元、一百元、几百元……无论会员的充值卡上剩多少钱,牛永峰都如数退还。一些老顾客知道他的为人,婉言相劝:“小牛,不用退,我们相信你,在这附近再开个店,我们还来你这里。”几天时间,牛永峰总共为顾客办理退款近8000元,他因此还获得“太原好人”荣誉称号。

  顾客的理解和鼓励让牛永峰深受鼓舞。为不辜负大家的信任,牛永峰一边为顾客办理退款,一边马不停蹄地寻找新店面。很快,他在离原店面不远的地方租下面积200多平方米的新店面,半个月时间装修,随即开始正常营业。“顾客是咱的衣食父母,咱只有心里装着大家,大家才会给我们吃穿。”

  参与公益 回馈社会关爱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之时,牛永峰主动组织员工为上北关社区的居民们义务剪发。

  一把剪刀、一个推子、一块围布、一条凳子,牛永峰和他的员工个个神情专注、动作娴熟,用心用情为大家服务,受到居民们的欢迎和赞扬。此外,他还组织员工前往淖马村小学献爱心,为100多个孩子免费理发,孩子们开心不已。

  “我的今天离不开社会关爱,我想把正能量传递下去。”牛永峰表示。秉承这种理念,他把每月第一周的星期三下午定为“献爱心日”,定时去社区义务剪发,现已开展近百次。

  截至目前,“太原纤艺”店已培养学徒30余名,有稳定顾客5000余人。以诚信之舵掌航人生,用守信之心积淀未来。“我的成功其实很简单,诚实守信是最佳法则。”牛永峰表示。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