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文明城市

钟楼街上年味儿足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晓并 文/摄 2022年02月05日 20:42
内容提要:“来,妞妞,看叔叔咋做吹糖人,这可是咱中国的传统文化,你好好学习,将来考上清华北大不在话下。”手艺人的一番俏皮话引来一串爆笑,摊位前牌子上“互动吹捏糖人”几个字引得许多围观的人...

图为小朋友开心观看“虎艺展”上的各种“布老虎”。

  “来,妞妞,看叔叔咋做吹糖人,这可是咱中国的传统文化,你好好学习,将来考上清华北大不在话下。”手艺人的一番俏皮话引来一串爆笑,摊位前牌子上“互动吹捏糖人”几个字引得许多围观的人跃跃欲试。

  “看啊,买的是回忆和甜蜜,感受的是中国老手艺。”小姑娘走上前,糖人师傅手把手教,捏好了胚,开始吹。“哎呀,你肺活量太大,吹爆了,咱再来一次……”现场气氛太欢乐了。

  这是2月4日正月初四的钟楼街,开化市场东侧巷子专为过大年辟成了“原耀新光”市场,色彩不同、形状各异的灯笼装点了整条小巷,街巷两侧,吹糖人的,做冰糖葫芦的,现炒栗子的,糖画,非遗玩具,各种小吃……熙来攘往中,每个人脸上都是快意。

  这是钟楼街提质改造完成后迎来的第一个农历新年,整条街都比四个多月前开街时添了更多的喜气和新春氛围。开化市场前,许多市民在和一尊充满科技感的庞然大物合影,抬头细看,是一只萌萌的老虎。钟楼步行街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彭凡介绍,这只老虎是专门邀请设计师设计的,兼具民俗和科技感,过年这几天已经成为钟楼街最火的“打卡地”之一。其实,如何让钟楼街以新姿过大年,街区的服务管理者们早早准备,最终确定通过有节日氛围感的装饰,呈现给市民和游客一个品得出文化、看得见潮流的现代街区。

  开街之初曾经布展“时尚回响”而引起广泛关注的老建筑“说书楼”,春节期间新布的“虎艺展”同样引得游人驻足。进得门内,绕过“虎生风——支棱起来,虎艺新潮展”的屏风,映入眼帘的是“支棱”起来的群虎像,各式各样、大大小小的布老虎惹人喜爱。这是一个多元文化体验空间,也是春节钟楼街上的亮点。这个“虎艺展”的创作团队负责人是一个叫张露的女孩,多年痴迷于将山西的民俗文化融入到自己的文创产品中,这次,她和伙伴们一起设计了不少老虎题材的新产品,加上多年收集的民间艺术品,筹划组织了这个有300余件展品的“虎艺展”。

  “你们看,这只虎年的新款老虎,挡住一半就是一个‘福’字,是在设计时将福和虎做了有效的结合,整体感觉还是像传统的布老虎。”展陈工作人员介绍,这些老虎的设计灵感都来源于民间传统的布老虎,众多的虎年产品,归根结底都是由老传统来的,希望这些小老虎能走出太原,让更多的人了解它们、喜欢它们。

  浓浓的年味无处不在。百年邮局大门两侧,分布了12生肖邮票模型,“虎票”前留影者最多,进进出出的客人也真不少。问营业员:“是有什么特别的活动吗?”回答说:“其实也没有,大家主要是来购买与虎年相关的一些新产品,比如《虎庆丰年邮币珍藏》《国运昌隆壬寅年邮币珍藏》等,游客多,所以购买者也多。

  钟楼街上人多,但最壮观的还数老字号“恒义诚”老鼠窟元宵店门前一眼望不到头的排队长龙。大门的窗玻璃上贴了一张简单的“告示”:节日期间,暂无堂食。外卖窗口,人们情愿排队等候,也要带一份香甜回家。

  家门口的钟楼街上,过的是一个欢乐祥和年。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