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反对浪费、崇尚节约

节俭成风尚 消费更理性

市民超市购物“量小次多”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申波 2022年02月07日 08:47
内容提要:“都少买点,吃完再买,别浪费。”2月5日上午,家住坞城东街的周威又一次去了离家不远的一家大型超市,看着穿梭在货架间的妻子,周威不停地叮嘱。

  “都少买点,吃完再买,别浪费。”2月5日上午,家住坞城东街的周威又一次去了离家不远的一家大型超市,看着穿梭在货架间的妻子,周威不停地叮嘱。

  记者注意到,周威的购物车内,水果、蔬菜品种很多,但量都不多。春节期间他几乎是隔天就买一次,来得勤、买得少,是他的购物特点。

  “一家三口,买太多东西吃不完,家里温度很高,冰箱容量有限,买多了不好存放,尤其是蔬菜水果容易变质腐烂。另外,春节期间超市正常营业,购物方便,像鲜果这类保鲜期不长的没必要提前囤积,现吃现买就行,可以有效避免浪费。”周威说。

  以前交通不便、物资匮乏,而且春节期间所有商铺都不营业,所以人们才有大量置办年货的习惯。其实,弄得多了,吃不了,存不住,都是浪费。”同在超市购物的市民史大娘回忆,“现在不是以前了,什么都有,随买随吃。”

  记者注意到,周威、史大娘的想法已符合如今大多数人对待年货的态度,即“现吃现买”,不仅确保新鲜可口,还能有效避免浪费。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