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德耀中华

替天下儿女尽孝 为党和政府分忧

董云华为老人建起“第二个家”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张慧 2021年11月09日 11:11
内容提要:典雅古朴的环境、干净卫生的餐厅、类型健全的健身器材……在清徐县孟封镇孟封村,太原市云华爱心敬老院就是老人们心目中的“温馨港湾”。住在这里的老人,吃饭有照顾,睡觉有人招呼,生病有...

  典雅古朴的环境、干净卫生的餐厅、类型健全的健身器材……在清徐县孟封镇孟封村,太原市云华爱心敬老院就是老人们心目中的“温馨港湾”。住在这里的老人,吃饭有照顾,睡觉有人招呼,生病有人伺候,谈起自己的晚年生活,他们嘴角带笑,眼里有光,感言今天的好生活全靠身残志坚的董云华。

  自2007年,董云华开办太原市云华爱心敬老院以来,已接纳服务特困、残疾、智障人员、社会老人2600人次,临终关怀70人。她因此荣获太原市“敬老助老模范”、全省老龄工作“先进个人”、全国“中华孝亲敬老”之星等多项荣誉。

  筹建敬老院

  董云华今年67岁,退休前系山西焦煤集团西山煤电总医院妇产科职工。1988年,她因一场火灾导致全身70%深三度烧伤,落下残疾。致残后,董云华身心受到极大伤害,是单位、社会的关爱和关照,让她渐渐走出阴霾。此后,她立誓要尽己之力回报社会,帮助更多像她一样饱受生活苦难的人。

  “开始时,我比较关注残疾人,可是随着时间推移,我发现孤苦伶仃的老人们更需要人们的帮助”,董云华表示,2005年开始,她抱着一颗扶弱助残的心开始跑部门,求帮助,怎奈很多人并不理解她的用意,总是劝她管好自己就行。身边的规劝并没有打消董云华开办敬老院的念头,她跑得更勤了。在她一而再、再而三地碰壁后,终于筹措了380多万元,筹建敬老院。

  悉心照料老人

  2007年,太原市云华爱心敬老院落成后,董云华确立了“以人为本、济世救人”“替天下儿女尽孝、为老人排难、为党和政府分忧”的办院宗旨。14年来,她严格秉承这一点,用实实在在的服务,让老人们在敬老院住着安心,活得舒心。

  82岁的李文英老人是一名脑梗患者,儿子儿媳常年打工在外,难以兼顾老人。在照顾他的过程中,董云华格外上心。但即便如此,董云华还是从老人眼里看到了孤寂。今年8月14日,在老人生日这天,董云华特别邀请了三位与李文英相处融洽的老人来帮他庆生,还买来了一个大大的生日蛋糕。看着大家围坐在一起,分享着相处当中的趣事,李文英老人激动地留下了眼泪。

  饮食上,注重老人营养搭配。活动中,防止老人磕碰绊倒。变天时,叮嘱老人注意保暖。董云华用付出获得了老人对她的青睐。

  开展医养服务

  云华爱心敬老院服务周到在老人们当中口口相传,来这里养老的人越来越多,相继而来的问题也日渐增多。

  糖尿病、脊椎侧弯、心梗、肾病……专业医生的缺乏,让董云华在处理老人病痛时束手束脚,看着老人们因为病痛折磨而茶饭不香时,董云华暗下决心要改变这种现状。

  2014年,在政府的支持下,在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董云华再次花900万元建设了老年综合楼,探索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并通过了市卫健委批准,成为一级医疗结构,内设内科、中医科、康复科、临终关怀科四个科室,通过医生24小时坐诊,护士全天在岗,解决了老人们半夜发病,治疗不及时的难题。

  薛艮龙老人患有心血管病,常常心慌头晕。针对他的情况,医生们认真诊断病情,科学为他治疗,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老人的痛苦。对此,老人常常拉着董云华的手表示感谢:“住到你这儿啥都管,有你在,真放心啊。”

  亦情怀、亦健康,董云华坦言,干养老事业这么多年,有艰辛有委屈,可是只要看到老人们开心,委屈就会烟消云散,“在我人生低谷时,是别人帮助挽救了我,所以只要能帮到老人们,我付出的一切就值得。”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