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健康、有你有我

这里有支口琴队 平均年龄七十五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 侯慧琴 2021年10月29日 08:38

  “拿起口琴就觉得带劲儿,太幸福了!”10月25日,口琴吹响《年轻的朋友来相会》,71岁的要庆志身体跟随节奏摆动,脸上洋溢着喜悦。他所在的“青春永驻”口琴队成立两年来,30名队员感受着音乐的魅力和生命的活力。往日的学生变老师,口琴“住进”病房拉起一支合唱队……口琴队有趣的故事讲也讲不完。

  学生变老师

  柳巷街道起凤街社区的老年文艺队伍很活跃,但当大家在五一广场看到有人吹奏口琴,既羡慕又渴望。大伙儿推举起凤街小学原副校长、文艺队主力原道兰阿姨去请老师。原阿姨请回3位义务教学的口琴老师——马振朝、赵济英和秦太伟。

  大家一看,嚯,马振朝当年上起凤街小学时就是文艺主力,而原道兰当时正是该校的语文老师。没想到,过了半个多世纪,当年的老师变学生,而学生成为老师。但原道兰并不介意,笑呵呵地说:“谁能教我们,谁就是老师!”

  就这样,2019年6月,“青春永驻”口琴队成立了,年龄最长的几位已经80多岁,平均年龄75岁。老师从“1、2、3”教起,完全零基础的学生们上了年纪,学起来却不含糊。老师每周上一次课,剩余时间让大家回家练习。当时,马振朝同时带了3支新成立的口琴队,另外两支的队员都是年轻人。但随着时间推移,年轻人怠于练习,那两支队伍很快解散了。“青春永驻”队的队员们却一个比一个努力,老师要求每天练习半小时,实际上,队员们有的每天练习两三个小时。疫情防控期间,大家以网课形式继续学习,队员还三三两两约在一起练,遇到不会的干脆找马振朝“开小灶”。

  口琴进病房

  渐渐的,大家度过了找音准、音域的最初阶段,队员们能够吹出像样的曲子了。

  88岁的万茂昌老人学会了口琴后,经常通过视频,将自己的演奏作品发给北京的儿孙。前一段,他前往北京探亲,还不忘带上他的8把宝贝口琴。

  80岁的原道兰阿姨因为烫伤,不久前住院治疗。烫伤科的病友们每天喊疼,痛苦的情绪弥漫在病房。原阿姨便让家人将口琴带入病房,她伴奏,病友们唱《东方红》。有了音乐,病房变得温馨起来。每当听到口琴声,其他病房的病友也过来,情不自禁地加入合唱。就连医护人员也开玩笑说:“原阿姨,有了您,病房里笑声比叹气声多了!”

  感受生命力

  “我们小时候,口琴是随时可见的乐器。”马振朝五六岁就学会了吹口琴。几十年来,只要口琴声一响起,烦恼就被抛到了脑后。

  在他的感染下,“青春永驻”队的队员也感受到了音乐的魅力。口琴队成立两年来,已多次参加市级表演和大赛,成为我市老年文艺队中靓丽的一道风景。如今,老人们已不仅仅局限于每周一次的课程,而是隔天就去文瀛公园练习。他们还被邀请为公园合唱队伴奏。

  58岁的黄晋梅退休后,在公园无意邂逅了口琴队,看着大家那么欢乐,便也兴致勃勃地加入。没想到,口琴治愈了退休带来的失落感,每天学习、吹奏、表演,忙得不亦乐乎。现在,她已成为口琴队的主力。

  “六一”演奏儿童歌曲,“七一”歌颂党恩,“八一”奏响军民鱼水情,“十一”拥抱祖国的生日……不同的节日和时令,口琴队都有不同的演奏曲目。在美好的旋律中,老人们感受着幸福,传播着幸福感,体验着“青春永驻”的活力。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