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健康、有你有我

体医融合:开出全民健康个性化“处方”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周利芳 2021年08月29日 20:44

  “坚持健步走,几年下来,我的血压逐渐维持正常值,血糖、血脂达到正常水平,精神也越来越好。”作为体医深度融合实践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晋源区“健走团”成员崔世梅如是说。眼下,晋源区推出了形式多样的健康活动,当地居民收益不小,主要健康指标有所改善。如何将体育与医学较好地融合,发挥更好的效果,晋源区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开出了全民健康个性化“处方”。

  处方一:健身圈

  “家门口就有足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等场地,真是太棒了!”每天一大早,太阳刚一露脸,伴随着枝头鸟儿欢快的鸣叫声,家住晋源区体育公园附近的王寅龙便早早来到公园北门,他与几名好友相约来此锻炼,风雨无阻。“公园里空气好,环境也好,关键是离家近。”王寅龙说,自打公园建成后,他就喜欢上了这里。

  凉风习习,宽阔、平坦的彩色铺装路面上,健身的人们络绎不绝。远处山峦叠翠,近处绿草如茵。简单的热身后,王寅龙加入到运动的队伍当中。

  8月7日是周六,运动博主魏峰从晋源区出发,沿着网红公路——西山旅游公路一路向北。公路蜿蜒曲折,人穿行于其间,宛如画中游。经过三四个小时的骑行,他停车取出运动水壶,“老铁们,一路骑行,就是为了尝尝这口甘甜的山泉。”

  “随着体育场地设施的日益完善,充分解决了人民群众‘去哪锻炼’的根本问题。”晋源区卫生健康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现有全民健身站点65个,晨晚练点40个,老年人体育活动站点105个,社会体育指导员143名,常年活动的健身队伍有138支,活动参与人数达到10万人次,“15分钟健身圈”基本形成。

  处方二:健步走

  农历立秋的中午,烈日当头。晋源区“健走团”成员崔世梅刚刚结束了当天的“每日万步”健身运动。她一边用毛巾擦拭着脖颈上的汗水,一边说:“健步有6年了。身体变好了,心情也跟着好了,睡眠和体质有了很大改善。”

  最近几年,崔世梅每次的体检结果让她发愁,轻度脂肪肝、高血压、血糖和血脂指标偏高。现在,“每日万步”已经成为她的习惯。

  刘桂娥也是这个“健走团”的成员。她很重视健步走,“健步走门槛低,不受年龄、性别、时间、场地、器材的约束。一边欣赏周边的美景,愉悦了心情;一边舒活筋骨,锻炼了身体。”

  晋源区“健走团”成员的标配是计步器,将数据上传至相关活动网络平台,以健走步数与健走强度计算锻炼效果。“健走团”由晋源区卫生健康和体育局组建,专人负责监督、指导大家如何科学、有效地健步走。晋源区已经连续六届组队参加全国“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大赛,“健走团”成员的人数和行进里程逐年递增,累计行程7230.87公里。

  在第四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中,晋源区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评为“全国优秀健走示范区”。

  处方三:体育+

  夜幕降临时分,热闹了一天的晋阳湖公园安静起来。绿树倒映在静谧的湖水里,绿草丛和芦苇丛中偶尔传来几声虫鸣、蛙声。晚餐过后,前来散步、锻炼的人们变得多起来。

  晋源区一家篮球俱乐部内,灯火通明,十几名小运动员正在进行一场友谊赛。“我儿子好静不好动,体弱多病。去年加入了篮球俱乐部,开朗乐观,声音洪亮,爱跑爱跳,像变了一个人,”

  一直以来,“体育”和“医学”被看作是促进身心健康的“双胞胎”。如何将这二者有机融合,发挥更好的效果?晋源区卫生健康和体育局的答案是:凭借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利用山西体育中心、区体育公园、天龙山“网红”公路等场地设施,实现了卫生健康、教育、文化旅游、体育等领域融合发展,不仅带动了体育休闲旅游产业发展,晋源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在不断提升。

  业内人士表示,体医融合是技术和资源的相互融合,而运动处方是体育与医学的结合点。实现体医融合,需要既具备运动指导技能,又懂得科学营养搭配的体育工作者,又需要接受过系统性运动专业培训的医生,上述人才十分稀缺,因此,人才培养是推动体医融合的关键一招。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