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文明太原 >> 文明健康、有你有我

老武呼朋唤友组建运动圈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薄鸿 2021年10月29日 08:28

  “天气冷了,做好热身,明天的比赛大家一定要注意保护好自己,避免受伤。”10月9日,刚刚与经销商对接了周末的销售工作,武卫国就在微信群里与队友交流起球队周末的活动。

  年近50岁的武卫国,在足球场上绝对算是“大龄青年”,他说,上不上场不重要,保持健康的身体和心态才是关键。

  “我20岁就来太原打拼,做业务、搞销售,后来自己当老板,经常和客户吃吃喝喝。有一段时间身体状态特别不好,医生建议我加强锻炼,不要大吃大喝、久坐不动。随后,我就思谋着要走出现在这种‘舒适’的环境,做一些让自己经常能动起来的事情或者搞一项运动,开始是走路、跑步、骑车、游泳,但这种个人项目时间一长就有点无聊了。”武卫国说。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进入了业余足球圈,几十个人一起玩儿,大家既能交流感情,分享快乐,又能锻炼身体。于是,他开始呼朋唤友,甚至把谈得来的客户也拉进圈子里。“拉别人来玩儿,主要是为了把这项运动坚持下去,冬天特别冷的时候,有时真不想去活动了,但别人一鼓动,也就去了。”

  在武卫国的带动下,先后有40多人加入他的足球圈,不少大腹便便的球友经过长期坚持,重新拥有了壮硕的肌肉。

  “其实踢球只是其中一项活动,我们倡导的是一种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比如能踢的就踢,不能踢的要拍小视频、发段子、写笔记。踢球也不是像野球一样瞎踢,踢之前是集体慢跑和热身操。休息时我们有自制的保健饮品,夏天是菊花八宝茶、绿豆汤,秋冬是生姜红枣枸杞汤、硒片虫草片。队里有专科医生,都是精心选配的,目的是保证大家的健康。”武卫国说。

  除踢球外,他还和队友跑马拉松,从前期准备到赛中保障,再到赛后表彰,每个环节都做得相当专业。“踢球和马拉松我都会点儿,还有一些不太会的,比如羽毛球、篮球等,我虽然上不了场但也积极参与,就负责后勤工作,联系场地、准备水和零食、帮助买装备,这些我都愿意干,关键是让自己动起来,精神和身体上都动起来。”

  如今,老武身边聚集了一大批热爱运动的人,他们互相激励,互相影响,成为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倡导者。“现在我们办公室里一个游泳的,一个打羽毛球的,一个健身的,总之各有爱好。经常有请假去锻炼的,没有特殊情况我一律批准,因为我是运动的受益者,我觉得你只有玩儿好了,身体锻炼好了,才能安心工作,你说是不是这个道理?”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