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我市多措并举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 取得了良好成效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周 皓 2022年03月27日 07:24

  产业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和关键。市乡村振兴局3月26日消息,我市通过强化人才支撑,强化资金支撑,强化项目支撑,多措并举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强化人才支撑,点燃集体经济发展引擎。我市统筹使用乡镇(街道)事业编制,引进1154名硕士研究生到村(社区)任职,换届后,全市村(社区)“两委”主干大专以上学历占75.2%,实现年龄、学历结构双优化;健全完善“选育管用”全链条培养机制,开展村党组织书记星级评定管理;大力建设高校科研平台延伸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实施沙棘精深加工、六类醋产品系列研发、创新型稻田生态混养高产技术等项目。

  强化资金支撑,助力产业发展提质增效。我市投入市级以上财政资金1.325亿元,重点扶持196个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打造省城南部城郊农业示范区,启动“万亩千片百园”设施蔬菜建设工程,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一体发展;持续推广“娄烦山药蛋”“阳曲小米”“古交沙棘”等优质品牌,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化发展,形成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良好格局,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655元,位列全省首位。

  强化项目支撑,吸引各类资源下沉一线。我市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清查核实资产总额752.41亿元,土地面积701.39万亩,折股量化金额95.31亿元;规范农村产权交易,积极探索落实有偿退出、抵押、担保、继承等权能改革;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新增10亿元工业转型升级资金、5亿元新动能发展资金;建立集体经济绩效与村干部收入挂钩的激励机制,建立常态化督导机制,纳入市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督战队重点督战范畴,推动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落实。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