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综合新闻

太原:赏春新风尚 文明乘地铁

来源:太报全媒体 作者:太报全媒体记者 王经纬 2022年03月26日 20:16

  3月26日,在太原地铁2号线大南门站D口,工作人员正在给大家讲解安检、车票使用、候车、乘车等注意事项及文明乘车内容,号召广大市民乘客遵守轨道交通运营秩序,保障轨道交通运营安全。

  随着天气转暖,太原市区很多公园、景点成为广大市民的赏春打卡地,作为城市公共交通主骨干线路的太原地铁2号线,由南至北连接了龙城公园、学府公园、龙潭公园、迎泽公园、动物园等多处赏春景点,很多市民都会选择乘坐地铁出行游玩。但是随着地铁人流量增大,疫情防控、安全乘车等与乘客自身密切相关的话题也更加需要大家去关注。

  乘坐地铁准备工作

  自3月26日起,太原地铁2号线全线车站启用山西场所码。各车站出入口、通道、安检点均有张贴山西场所码,乘车前需提前打开支付宝进行扫码核验,以便快速通过安检进站乘车。

  扫描场所码以后,等同于健康码的亮码展示,不必重复出示健康码。同时,可通过点击健康码下方的防疫行程卡,出示行程卡。针对无智能手机或不能使用扫码系统的老人、儿童等特殊群体,保留手工信息登记措施。

  进站前安检

  乘客在进站前需接受车站的安全检查,并遵守《太原市轨道交通乘客乘车守则》的相关规定,严禁携带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爆炸类、毒害性物品等危险物品乘车,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有些生活中较为常见,但可能会影响到乘车秩序或存在安全隐患的日常物品也是限制携带或者不允许携带的,其中比较常见的酒类物品,酒精度40度(含)以上的酒类限带2千克,酒精度40度(不含)以下的酒类限带12瓶(含),酒类出厂包装应完好。不允许携带的物品有小朋友喜欢的充气气球、额定容量超过20000mah的充电宝、单品超过750ml的发胶喷雾、空气清新剂等。

  刷卡进站

  刷卡进站时,请站在黄线外,要遵守“一人一票”的票卡使用规定,请勿尾随并闸,避免出现被闸门夹伤的情况。注意和前方乘客保持一定距离,待前方乘客刷卡进站后再操作。

  乘坐电扶梯时,为避免意外情况发生,请握紧扶手站稳扶好,不要在电扶梯上奔跑、逆行、嬉戏打闹,不要将头、手伸出电扶梯外,穿高跟鞋、长裙或手拿物品的乘客乘坐电扶梯时,一定要留意高跟鞋、裙摆及物品,谨防被夹住、挂住。

  站台候车

  站台候车时请站在黄色线外,注意分散候车,保持候车秩序,请勿在站台嬉戏打闹,切记不要倚靠站台门。

  车站和列车内属于封闭场所,全部为禁烟区域,为避免抽烟带来的火灾隐患,同时为大家提供一个干净整洁的乘车环境,请大家不要在车站和列车内吸烟。

  列车到站,车门站台门开启后,请先下后上小心间隙,文明礼让有序乘车。灯闪铃响时,代表车门站台门即将关闭,为了您的安全,请勿抢上抢下,可耐心等候下一班车,避免发生危险。

  如在候车时遇到站台门车门夹人夹物等紧急情况,车站站台两端均设有紧急停车按钮,紧急情况可按压此按钮,并第一时间呼叫车站工作人员前来处置。

  在候车时如有乘客突发不适等情况时,可通过按压紧急呼叫装置的按钮联系到车站人员,车站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

  在此提醒乘客,紧急停车按钮和紧急呼叫装置仅限于应急情况使用,非紧急情况切勿因好奇而去触碰。

  乘车

  乘客在乘车过程中,遇突发紧急情况需求救时,按指示方向旋转紧急报警器圆盖板,按压一次紧急报警按钮后(提示灯闪烁),请耐心等待至接通(提示灯常亮)。当然仅限于应急情况使用,非紧急情况切勿因好奇而去触碰。同时,希望乘客能够为老弱病残孕乘客主动让座。请勿在车厢内饮食、嬉戏打闹、大声喧哗,使用手机时注意外放声音,避免影响到他人乘车体验。

  车厢内栏杆、扶手为方便乘客车厢内站立时进行抓扶,请勿将其当成健身器材,“莫把栏杆比单杠,莫用吊环来健身”。

  太原地铁2号线,在每列车的3、4车厢均设有轮椅和婴儿车固定位置,使用时先将轮椅或婴儿车靠近轮椅固定器,然后按下红色安全锁扣,拉出安全带,穿过轮椅扶手或轮子,扣在安全锁扣上,最后使用轮椅制动装置刹住轮椅。下车前,按下红色锁扣按钮,弹开安全带。安全带自动缩回后,扣在安全锁扣上。

  刷卡出站

  普通单程票卡属于国有资产,在地铁内是循环使用的,乘车完毕后,需将票卡插入闸机内后才能出站;如果误将票卡带出闸门,我们在出站闸外附近均设有票卡回收箱,乘客需将单程票投入票卡回收箱内或交给车站工作人员。(纸质二维码车票无需回收)

  市民文明行为是社会进步的动力和表现,个人举止文明才能共筑文明社会,创造美好幸福生活,扮靓城市文明流动风景线。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