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综合新闻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韦韬主持并讲话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赵继钊 殷雪鸢 2022年03月26日 06:28

  3月24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韦韬主持并讲话。张韬、刘俊义同志围绕学习体会作交流发言。

  韦韬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就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作出全面阐释和系统部署。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自觉融入到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中。要强化法治意识。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指明的政治方向,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定性,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等重大问题上做到头脑清醒、立场坚定,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强化法治举措。聚焦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招商引资、营商环境、生态治理、公共安全等重大战略和重点工作,抓住立法质量这个关键,不断提高立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全力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效能。要强化法治为民。坚持法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找准切口,提升质效,使法律及其实施充分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深化法治领域改革,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制度,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强化法治责任。各级党委(党组)不断完善领导法治建设的体制机制,切实把党对法治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市的全过程各方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深化改革、推动发展。法治建设领导机构紧紧围绕法治建设重点任务,列出工作清单,明确责任分工,着力解决法治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全面提升法治建设水平,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韦韬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必须处理好的重大关系、重要原则,安排部署了重点工作,为推进“双碳”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深刻把握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意义,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坚持系统观念,正确处理好发展与减排、整体与局部、长远目标与短期目标、政府与市场等重大关系,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要把握重点、协同推进。紧紧抓住产业结构调整这个关键,加快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大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推动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安全利用,积极有序发展风电、光伏、氢能、地热、抽水蓄能,促进传统能源和新能源、清洁能源优化组合。加大垃圾资源化利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低碳交通体系建设,加快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全民节约、环保意识,鼓励绿色低碳消费和绿色出行,让绿色生活蔚然成风。要加强领导、推动落实。把“双碳”工作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为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的重要内容,不断增强各级领导干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本领,强化统筹协调,务实工作举措,严格监督考核,稳妥有序推进,努力为实现国家“双碳”目标作出太原贡献。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