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绿染山川满目春——聚焦并州全域治山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任晓明 2022年03月24日 06:53

压题照片:棋子山开山采石破坏面治理。韩双喜 牛晨阳 摄

  编者按

  2020年5月11日至12日,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再次印在三晋大地上,他在太原视察时强调,要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近两年时间,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太原的关怀厚爱转化为前进动力,坚持全域治山、系统治水、强力治气、综合治城,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正逐步变为美好现实。在此,特别推出“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足迹”主题报道,聚焦人民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变化,记录太原在生态文明建设上的铿锵脚步。

  3月的雾霭在重山间升起,东西山有了今春第一抹绿色,这是骑行者赵凯阳最惬意的时刻:扫码登记、确保未带火种进山后,他会沿着东西山旅游公路一路骑行。“早春的绿,最能感受到生命力的旺盛,嫩芽冒尖,泥土芬芳,让人精神一振。”赵凯阳说:“东西山生态绿化,绿了山林,美了风景,暖了心情。”

  治矿去疤

  3月21日,阳曲县泥屯镇一处人工造林的现场,山风挟寒意而来,山坡上刚披新绿的松树随风摇摆,分外养眼。“泥屯镇这一带山坡,去年植树40余万株,绿化面积3557亩。”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市级人工荒山造林工程项目负责人韩翠萍介绍。

  在黄泥路棋子山开山采石一处破坏面,残损的山体已经成了绿色的护坡,十分养眼。成如容易却艰辛,生态修复的过程艰苦卓绝,特别是在寸草不生的开山采石破坏面上。“我们称之为受损弃置地修复,这个试点工程是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特色工程。”阳曲县受损弃置地修复试点工程项目负责人毛银凤介绍,“对于坡度在60度以上的破坏面,我们从去年开始,首次采用垒放植生袋进行修复,绿化效果明显。”

  据介绍,植生袋采用无纺布和遮阳网制作,透水性、透气性俱佳。植生袋里面装有土块、草籽、肥料、保水剂等。如同砌墙一样,将植生袋按“品”字状沿山体安装。“植生袋+连接扣+植被种植”通过正三角稳固堆叠方式,拼接成绿色护坡,构成水土保持护坡植生绿化系统,发达根系穿透植生袋,扎入边坡,会更加稳固。“植生袋内用的是披碱草草籽,这种草耐旱、耐寒、耐碱、耐风沙,非常适合在这种陡峭的山体上种植。”毛银凤说。

  在山体上,用电钻打凿出台阶,台阶完成后再破石打坑,绿化用土以及数十公斤重带有土球的树苗,由工人们踩着台阶背上山……在玉泉山城郊森林公园,对于克服超过45度的坡度背负树苗上山,工人们颇有心得:一口气背上去,最好不要中途休息泄了气。仅在西山地区,累计治理破坏面便超过了1万亩。

  在前期生态治理的基础上,去年,我市环城森林公园提质扩容,完成营造林46万亩,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分别达到44.77%、39.64%。其中,阳曲县造林面积超过20万亩。

  推窗见彩

  “文明祭扫,严防火灾,不要野外用火。”在杏花岭区王家山村森林防火的卡口,村民张虎拿着喇叭大声宣传。“去年雨水足,草长得老高,俺们压力老大了。”张虎解释说,“这是太原的‘绿肺’,得加倍珍惜。”

  这片让张虎珍惜的“绿肺”,是王家山森林运动公园。这里,曾经是太原的黄土填埋场,历经8年时间,用1500万立方米黄土将深沟全部填埋,从2020年开始,这里开始大规模生态综合治理改造。目前,该公园已植绿近40万株,栽植松类、金枝槐、杏树、桃树,还有海棠、元宝枫、连翘、丁香、玉兰等乔灌木近60个品种。为了体现杏花岭区地域特色,杏树栽植量占到近一半。“现在山桃花刚开,山桃花开完,便是杏花。”张虎说,“漫山遍野的杏花,美煞人!”

  距离不远的窑头村,连翘花争春似的竞相开放,海棠开始吐芽了。苍松的绿、连翘的黄、海棠的粉……红栌、黄栌、五角枫、元宝枫、连翘、火炬、紫叶李等彩色树种的种植,让村里人实现了由“绿”到“彩”的转变,出门见绿、见彩、见景。

  由“增绿量”向“增颜值”转变,如今的东西山,变得三季有花、四季有绿。北头村是西山腹地一个山坳里的小山村,曾经是采煤沉陷区。每到7月,这里遍野的油菜花像金色的毯子一般舒展开来,与远处的青山遥相呼应。在东山,薰衣草庄园、荞麦花海等,已建成规模。花开时,就山随形,错落有致,坡连坡、沟串沟,直达视线的最远方。

  披绿生金

  生态环境治理,给王家山村这个只有90余户人家的小山村带来了希望——不少村民在家里开起了农家乐、民宿,搞起了采摘。“以前外出打工的村民多,现在多数都留村发展,在家门口挣钱。”村民李建义说。他本人,也谋得一份护林员的工作。

  春风解花语,暮霭忆乡愁。如今,漫步西山,随处可见曲径幽林、流水潺潺、树木苍翠、鲜花遍野……青山绿水间,人在画中游。“有户口的村民,都可以分红,我们一家四口人,每年分红6万元。住在这儿,就是住在金窝窝里。”晋源区寺底村村民王雅莉说。寺底村一度依靠采煤产业致富,随着资源枯竭、环境破坏,2006年煤矿关闭,寺底村不得不转型。现在,该村依靠蒙山景区的开发,通过土地、房屋流转,村民在得到分红的同时,还在景区实现了就业。资源优势换位为产业优势,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通过引入企业开展生态修复治理,仅在西山地区,便建成17处城郊森林公园,为城市建造起生态屏障。长风汉字文化体验园、圪垛村文旅小镇等文旅项目开花结果,圪垛村、横岭村、九院新村、店头村等村落民宿业风生水起,海唐大通健康颐养项目、太原联众锦绣山庄康养等一大批项目落地,以生态为底色,在实现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美好愿景中,让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真切、更加直接、更加实在。地下煤炭储量惊人的西山地区,已经摒弃煤炭等传统能源,不断拓展分布式能源站、智能微电网和智能微热网的商业应用,建成国信公园管理中心分布式能源站、玉泉山公园新能源供热项目,新建光伏发电2兆瓦、风力发电0.3兆瓦、锂电池储能1兆瓦时,全力打造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发展格局。去年11月,市场化矿山修复治理“太原西山模式”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2021年可持续发展论坛上向全球发布。

  以绿养山、以绿保水、以绿护城——一幅绝美东西山“风景画卷”,已展现在太原人眼前。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