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历史问题与现实问题都须面对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宋鹏伟 2022年03月23日 08:51

  2016年网传“容县梁二夫妇生育15孩”一事,近期再次引发网民关注。3月2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调查组发布通报称,经调查核实,梁二、陆某兰相识于某建筑工地,后确立恋爱关系,“不存在拐卖妇女、强迫婚姻等情况”;因相关人员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时任容县黎村镇党委书记、镇长、副书记、副镇长、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站站长、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站干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等11名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每日经济新闻》3月20日)

  在丰县“小花梅”事件的影响下,2016年网传过的事件,再次升温引发关注,足以反映出舆论对保障妇女权益的持续高度关注。这背后,既有对陌生人的善意——不因亲疏远近决定目力所及,也有对女性身份及命运共同体的小心呵护——这个时代的每位女性都应有尊严地生活。

  这种监督需要珍视,亦是促进政府工作的动力。我们看到,当地政府将压力变为了动力,迅速成立了上级牵头的调查组,显然力求一次回应就揭开所有谜团,权威而准确。从内容来看,既通过大量信息表明“不存在拐卖妇女、强迫婚姻等情况”,也没有因此而回避工作错误,对相关责任人都进行了问责处理。这样的回应,显然是合格的,也是服众的。打工相识、自由恋爱、家人来往等信息也让网民们松了一口气。

  三孩时代,该不该再对过去的不当行为问责?之所以2016年上级部门调查结果反馈后,当地未及时督促整改,恐怕也与这样的困惑有关。事实上,政策就当是刚性的,执行也应是公平的,尤其是对政府工作人员而言,绝不能因计生政策现在变了,就对过去犯的错误视而不见,所以对婚姻登记服务、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户籍管理工作中存在的违反工作纪律和失职失察行为,还是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至于“21年生育15孩”,的确令人瞠目,但只要不是违背妇女意愿,旁人最多也就是不理解——就像很多人也不理解有些年轻人一个也不生。这恐怕就是当下的现实,在生孩子这件事儿上,城乡差异、地区差异仍然存在。要想缓解人口老龄化趋势,提高年轻人的生育意愿,不可能指望一对夫妇“相当于5个家庭每个都生了三胎”,还是要从多数人的“痛点”着手,在养育成本、福利待遇等方面化解年轻人的顾虑。一言以蔽之,历史问题要历史对待,但现实的解药,还要从现实中去寻找。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