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文明微评 | 主体倍增,激发经济新活力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薄 鸿 2022年03月17日 10:28

  3月8日,我省出台《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倍增质升的若干措施》,在培育和拓展行业领域方面,推出拓宽创业领域、鼓励新业态新经营模式发展、积极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共3条针对性措施。在税收、财政、金融、社保、房租等领域,通过减免税收、减免刻制公章等费用、贷款贴息、降低房租、落实水电价格等措施,切实降低个体工商户经营成本。(《太原日报》3月9日)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无论是街角冒着热气的早餐店,还是菜市场里激情的吆喝声,都让疫情之下的寻常巷陌充满了活力。而在这人间烟火气中,凝结着个体工商户们辛勤的汗水和无穷的智慧。

  个体工商户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城市经济中最有活力的一部分,他们在稳就业、促创新、聚人气等方面的作用也是无可替代的。

  据统计,截至2022年2月底,我省个体工商户217.89万户,同比增长了11.27%。虽然受疫情影响,很多个体工商户反映生意已经大不如前,有些已经是在勉强维持,但多数还是顽强地“活下来”“旺下去”。个体工商户数量在疫情中不降反增,说明有更多的个人和家庭加入这支大军,为我们的经济生活增添了澎湃的动能,为我们的就业创业带来了更多的机会。城市生活中最聚人气的地方无疑是餐饮、娱乐、休闲、商业等场所,而它们也是个体工商户最密集的地方,同时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面对疫情,很多个体工商户通过朋友圈、微信群、电商平台等创新求变,进行“自救”。一家以家庭为单位的临街小店因疫情生意一落千丈,但店主转型成为快递站、自提点,不仅迎来了新的增长点,还促进了生活日用品的销售。一个大胆的创新转型,使小店“起死回生”,并激发出了新的动能。

  个体工商户的努力相关部门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继国家出台支持个体工商户的相关政策后,我省也出台了《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倍增质升的若干措施》,通过为个体工商户减免税收、减免刻制公章等费用、贷款贴息、降低房租、落实水电价格等措施帮其渡过难关。

  尤其是减免税收、降低房租、简化货款、延期还款等政策,对于很多个体工商户可谓是一场“及时雨”。在经营成本中,房租成本占比极大,如果能降低房租,为房租所困的一些个体工商户就可以轻装上阵,起码再战一年。再加上减免税收、简化货款、延期还款等政策的加持,个体工商户快马前行,加速发展。

  出台支持个体工商户倍增质升的措施,不仅是为个体工商户多重减负,更是为他们加油鼓劲,相信随着各项政策的落地实施,必将产生强劲的推动力,让个体工商户保持稳定发展,让就业基本盘保持稳定,为城市经济激发出新的动能。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