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文明微评|邻里和睦 守望相助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项敏 2022年03月16日 08:39

  家住迎新街的刘大娘腿脚不便,疫情管控期间儿女们不能天天过来买菜做饭,眼花耳背又不会微信下单,远水解不了近渴,这可咋办?对门邻居每隔两天下楼买菜总要多买一份悄悄放在老人门前,还顺手把垃圾扔掉。心急火燎的儿女们打听到电话表示感谢,邻居说:“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特殊时期的举手之劳再正常不过!”

  邻里和睦、守望相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小时候住在大院里,放学早了邻家奶奶会喊你吃饭,谁家包饺子、炸油糕要给左邻右舍端上一碗,妈妈正炒菜没了酱油到隔壁借都来得及,爸爸打屁股总能盼到邻居赶来劝阻,拉烧土、打煤糕、搭厨房更是全院上手,好几个发小都是邻居们用小平车拉到医院生下的。如今住进高层住宅小区,钢筋水泥防盗门、手机电脑互联网,人在家中坐、网聊八方友,却隔断了抬头不见低头见的温馨和情谊,特别是住户来自四面八方的大型住宅小区,往往邻居相见不相识、不知对门是何人。

  邻里和睦、守望相助,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升公民思想道德水平和文明素质、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平日疏于交往的邻里之间格外亲密起来,大家扶危济困、帮老助幼、买菜送饭、代购物品、科普宣传、巡逻值守,凝聚起守望相助的强大力量,构筑着共克时艰的家园防线,为充满寒意的春天增添了无限温暖。

  其实,街坊邻里之间面对的并非都是生死攸关的大事,更多体现在日常琐事的互助友爱,诸如停车上楼没关车窗,匆忙进门忘拔钥匙,孩子放学进不了门,晾晒衣物吹到楼下,外出旅行代收快递……帮个忙就能送去真诚信任,搭把手便可换来温暖和谐。当然,通过微信群、座谈会密切交流,举办睦邻节、百家宴共享才艺,参加合唱团、舞蹈队拉近距离,制订《邻里公约》倡导见面主动问好、参与社区活动、文明合法养犬、楼道不堆杂物、防止阳台滴水、调低室内音量,密切关注独居老人、邻居离家、陌生来客等出现的异常情况,争当志愿者为邻居送菜买药、修理水电、照料老人、接送孩子,更会在细微之间增进邻里感情、点滴之处传递人间温暖。

  孟子曰:“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则百姓亲睦。”构建和睦相处、互助友爱、热心公益、奉献社会的新型邻里关系,我们的亲人会越来越多,生活会越来越好。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