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文明微评|守规矩 不任性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马腾飞 2022年03月11日 09:23

  早上开车上路,突然从绿化带中窜出两个人来,要横穿马路,笔者赶紧刹车,险而又险地避开他们,自己惊出一身冷汗。其实前方几十米就是斑马线,多走几步路就可以从斑马线上安全过马路,可是有的人就是不愿意守规矩,将自己和他人置于危险的境地。

  规矩是人们共同遵循的办事规程和行为准则,也是文明的底线。在生活中,很多人习惯于闯红灯、随意插队、乱丢垃圾……这些不文明的行为背后都是规则意识的缺失。殊不知自己的方便造成别人的不方便,自己的快乐导致别人的不快乐。守规矩其实就是守住自身的文明素养,每个人都应当将规矩的约束转化为自觉行动,任何人在规矩面前都不能“任性”,将自己的幸福、快乐凌驾于规矩之上。

  守规矩,是文明社会的必修课,让文明守规成为每个人的习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共同维护城市的文明与和谐。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