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文明微评|共享单车莫独享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薄鸿 2022年03月18日 08:40

  共享单车原本是为人们出行提供便利的交通工具,其核心是共享。然而,近日笔者在一小区看到,有人将共享单车锁具拆卸后,装上了自家的车锁,好好的一辆共享单车成为了独享单车。这种行为不仅不文明,更涉嫌违法。

  如今,共享单车已成为城市生活的一部分,低碳环保的共享经济更是文明城市的标志之一。当你通过手机APP打开共享单车的那一刻,你并不是拥有了这辆车,而是租到了一辆车。租车就有租车的规定,如果你破锁私藏共享单车,轻者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损毁占用公私财物,视情节处以拘留或罚款。重者可能构成盗窃罪,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侵犯他人的所有权,判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所以说,当你以为这仅仅是不文明行为而不以为意的时候,千万别忽视了它背后的法律。

  勿以恶小而为之,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公民,从杜绝不文明行为做起。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