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我市做稳做优工业“基本盘” 工业强市今年这样做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丁 洁 2022年03月23日 07:18

  3月22日,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将通过强龙头、延链条、建集群,全力推动工业经济稳增长、促转型、增动力,做稳做优工业“基本盘”,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形成北部工业隆起带

  围绕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发展规划和太原片区“一年见效、三年成形、五年成势、十年成城”的发展目标,我市相关县(市、区)立足区位交通、资源禀赋、产业结构发展基础,按照“打造基地、建设园区、集聚产业”的模式,在产业布局上打破行政区分割,组团融合发展,推动产业互动和产业链上下游合作,重点打造三千亿级新材料产业基地、五百亿级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和五百亿级的信创产业基地,形成太原北部新的工业经济隆起带。

  培育6条千亿级产业链

  今年,我市大力实施全产业链培育工程,以6条千亿级重点优势产业链为重点,推动传统优势产业率先转型、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转型,加快集群化和规模化发展。

  重点培育千亿级新一代电子信息制造产业链,推进信创产业、新一代半导体产业、物联网、电子终端产品制造等产业快速壮大,打造太原信息技术核心集聚区。

  重点培育千亿级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发挥重型机械设备、轨道交通装备、特种设备、工程机械等制造优势,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大力发展材料深加工,重点培育特种金属材料产业链、新型化工材料产业链、生物基新材料产业链等3条千亿级产业链,实现由单一“材料生产”向综合“加工材料”转变。

  加快构建以光伏、风电、氢能、生物质能等为骨架的多层次、多领域协调发展的新型绿色能源产业体系,培育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链。

  做大做强市场主体

  今年是我省“市场主体建设年”,全市工信系统将围绕做大做强市场主体,外引内育并举、增量提质并重、大中小微齐抓,构建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局面。

  立足战略性优势产业链,培育、引进、配套并举,把科技、人才、专项基金等扶持政策向重点企业倾斜,全力支持本地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引导中小企业围绕骨干企业提供配套产品和服务,促进大中小企业共建产业链、互通供应链。精准施策,补齐短板,培育一批掌握独门绝技的专精特新和“小巨人”企业,增加稳增长的生力军。

  市工信局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还将大力实施重点转型项目建设工程,完善项目推进机制,以重点优势产业链为纽带,加强项目招引、加快项目建设,力争全年工业投资增长10%以上。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工程,增强内生动力,解决工业持续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动力问题。大力实施绿色发展工程,持续开展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产品创建,推进一批低能耗高附加值的节能、低碳、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项目建设,探索低碳产业发展模式,推动工业经济可持续发展。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