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汽车频道

警惕春困来袭

开车防瞌睡请注意这些细节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杨沫 通讯员 郭红元 2022年03月22日 08:36

  随着春季气温日益转暖,春困现象也日渐凸显,不少驾驶员在开车时都会打哈欠、打瞌睡。3月21日,省公安厅交管局结合近期典型案例提醒大家,驾车出行前一定要保证充足睡眠,确保良好的精神状态,行车途中也要注意及时休息,谨防疲劳驾驶。

  3月2日,在京昆高速上,一男子驾驶车辆冲出防护栏,一头扎进路边的排水沟内,车身受损严重。当天12时50分,山西高速六支队七大队民警接到事故报警,迅速赶赴现场处置。经了解,驾驶员李某在行驶中瞌睡犯了迷糊,才把车开进了排水沟,所幸除了车身受损外,李某及另外一名乘客系了安全带,身体均无大碍。民警依法认定,李某因过度疲劳驾驶机动车导致事故发生,负事故的全责并承担损失。

  哪些时段开车易疲劳?高速公路上行车疲劳怎么办?连续驾驶时间达到多少易发疲劳?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疲劳驾驶易发生交通事故的时间为深夜、凌晨或午后,这些时段,由于生理因素影响,人很容易产生疲劳感,出现反应速度变慢、注意力不集中等现象,容易发生事故。此外,周围光线昏暗等因素也会加剧驾驶人的疲劳程度,从而会增加事故发生的概率。

  山西交警提醒大家,若在高速公路驾驶过程中感觉困倦,驾驶人应及时驶入服务区或驶离高速至安全地点停车休息,待休整好再重新规划路线出发。在驾驶时,连续驾驶时间不要超过4个小时,如果连续行车达到4小时,需要在安全的地方停车休息20分钟以上。此外,长期保持一个姿势开车,会导致肌肉僵硬引发疲劳,驾驶人可在开车时小幅度调整坐姿和深呼吸进行放松。如果行车中有疲劳感,可开窗呼吸新鲜空气,如果实在感觉疲劳,最稳妥的方法是在安全地带停车,下车活动,待疲劳缓解后再上路,切不可在疲劳状态下强撑继续驾驶。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