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汽车频道

油价一升8、9元,特斯拉、比亚迪……涨价,买车如何选?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葛成 2022年03月19日 10:44

  17日24时起,国内成品油年内正式迎来“五连涨”,创2013年以来最大涨幅,95号汽油升价进入9元时代,92号汽油需要8元多。面对油价上涨,有消费者表示,新能源汽车“不烧油”,是不是该选它了?

  油价上涨,车主反应不一

  2月24日俄乌冲突爆发后,国际油价快速冲高,3月7日盘中一度超过每桶139美元,创13年来新高,此后又震荡回落,目前已降至每桶100美元左右,仍高于俄乌冲突爆发前水平。

  面对油价的持续上涨,车主们的反应各不相同。混动车主表示“淡定”,普通车主表示“焦虑”,高油耗车主表示公共交通“也不错”。

  网约车司机杨师傅对中新财经记者表示,他所驾驶的混合动力车型,百公里油耗仅需4.2升左右。他补充道:“我开的这款车夏天更省油,百公里最低能到3.8升。”对于油价上涨,他表示影响虽然有,但是相对而言比较有限。

  另有网约车司机李师傅则表示,油价上涨对于收入的影响严重。“平时七八个油,油价再一涨,收入就要变低了”。

  对于部分车主而言,油价上涨则意味着缩减用车。车主于女士对中新财经记者表示,她所驾驶的车发动机是六缸,比普通车更费油,百公里油耗大约12升,95号汽油价格突破9元以后,每百公里油费就要突破百元。

  “油价这样涨下去,打车看起来更划算了,还不用交停车费”。于女士表示,未来将考虑采用公共交通方式出行。

  新能源汽车,看起来更香了?

  “油价这么涨下去,买电车不就完了。”也有消费者对于油价上涨这件事,表现出了不屑一顾的态度。

  不过,现在想要买电动车的话,也得面临涨价的情况。

  一周时间,特斯拉已历经“三连涨”,3月17日,特斯拉中国官网显示,ModelY后轮驱动版基础售价提高至31.69万元,涨幅15060元。

  ModelY长续航、高性能版则3月15日已经涨过一轮价,涨价幅度最低为1.8万元。此前3月10日,高配Model3高性能版和ModelY长续航版/高性能版均已涨1万元。

  涨价的新能源汽车不止特斯拉一家。

  3月15日,比亚迪宣布涨价,“受原材料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影响,比亚迪汽车将对王朝网和海洋网相关新能源车型的官方指导价进行调整,上调幅度为3000-6000元不等。”

  进入2022年以来,小鹏、大众、威马等车企都已经纷纷提高新能源汽车售价,幅度普遍在数千元。

  业内普遍认为,新能源汽车涨价受成本因素影响较大。自2021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主要原材料碳酸锂价格,已从2021年初的每吨5万元,涨到了每吨50万元,涨幅超过900%。而部分车规级芯片,也从几十元涨到数千元,身价涨超百倍。

  燃油车也与新能源汽车一样价格“齐涨”

  除了官方“涨价”外,经销商们也纷纷表示“没车”。

  在走访多家4S店后,不少销售人员都对中新财经表示:“现在车价没啥优惠,提车要等几个月。”在某进口品牌4S店内,记者发现,部分车型仅剩展车。“库里也没现车了,现在订的话最少差不多四个月能到港”。在问及原因时,他也不置可否,只表示:“有可能是汽车这块芯片供应不足,影响了产量。”

  新能源汽车经销商情况也不容乐观。有销售人员表示:“现车目前是有,不过要加价。”走访发现,不同品牌加价的幅度也参差不齐,有的品牌需要加五千元,有的则超过万元,加价机制也非常不透明。

  对于这些现象,部分销售人员称是“有苦难言”。有一位销售向记者诉苦:“谁不想卖车赚钱,车企发不出来现车,我们也没米下锅。”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