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汽车频道

二手车市场交易乱象频出 业内人士教您如何避“坑”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徐方伟 2022年03月16日 08:42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经济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消费越来越普及。以尽可能少的费用尽早享受出行的便利,使购买二手车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选择。但在市场火热的同时,里程造假、虚假宣传、承诺服务难兑现等问题频频出现。

  我市二手车交易市场现状如何,背后哪些环节需要规范,购车如何避“坑”?连日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需求增加购买活跃

  在我市某保险公司上班的小刘最近购置了一辆2016年登记上牌的二手名爵,一切花销下来总共约5万元。他说:“我参加工作没几年,不想背负太大的经济压力,二手车相对保值,价格也不高,是个‘很划算的买卖’。”

  3月13日上午,在万柏林区九润二手车市场销售展厅,一辆辆汽车摆放得整整齐齐,三三两两的顾客在销售员的引导下,挑选心仪的车辆。有些车商正在网上直播间给网友介绍售卖车辆的信息。

  “如今二手车交易的主流车型已不再是主打性价比的低档车,中高端二手车的交易活跃度也越来越高。”二手车商张先生说,他平均每月可以卖出10多辆价位在20万元以上的中高档汽车。

  近年来,二手车以其相对低廉的价格,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购买。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二手车交易量达到1758.51万辆,同比增长22.62%。“目前我国新车保有量突破3亿辆,这些在用车辆未来大部分都会转化成二手车,为市场供应打下基础。”万国二手车汽贸城市场部负责人介绍说,从需求上看,消费者对二手车消费的认同心理不断增强,加上政策环境的改善,未来二手车市场销售增长率将会持续高于新车市场的销售增长率。

  此外,二手车行业也在被互联网化,越来越多的车商尝试“直播卖车”,不仅增强了交易的效率,而且提高了市场的占有率和透明度。

  火热背后猫腻不少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二手车市场快速发展的同时,一些行业痼疾难以一下拔除,尤其是部分车商向消费者隐瞒车况,坑害消费者的情况时有发生,给行业健康发展蒙上阴影。

  年前,市民许先生在新晋祠路某二手车市场花9.66万元购买了一辆别克汽车。“当时车行老板告诉我这是一辆‘准新车’,原版原漆,没有任何事故。”许先生说,前几日他去4S店保养车时才发现,这辆车不仅多处喷漆,还更换了右前门,明显是辆事故车。在新闻媒体的介入下,许先生好不容易才退了车。

  无独有偶,市民高先生花17万元在二手车市场买了一辆2016年登记上牌的宝马320轿车。“买的时候,车辆里程表显示9.7万公里,卖家承诺是实表,车况精品。春节回老家的时候,高速路上出现方向盘抖动的现象。”高先生说,他去4S店查记录发现,这辆车早在2020年就已经跑了近21万公里。如今,高先生还在维权的路上奔波。

  多位受访业内人士认为,二手车市场出现的种种乱象,究其原因是相关的市场规范、行业标准以及处罚办法等“慢了半拍”,导致部分业内商家肆无忌惮。他们希望相关职能部门能尽快制定完善配套的法律法规,构建诚信经营的二手车交易体系,确保二手车市场健康发展。

  购车须学会这几招

  “消费者选购二手车时,一定要摒弃‘低价捡便宜’的侥幸心理,在多方面考虑圈定车型的基础上,要有十足的耐心来‘探底’,多听多看,多询价,最后再完整办理车辆过户手续。”我市某二手车鉴定中心鉴定师武强说。

  据介绍,很多消费者在挑选二手车时,通常会凭里程表或车辆外观判断车况。卖方往往会利用购买者的这种心理,对二手车的瑕疵进行掩盖修复,在里程表上动手脚。因此,消费者在购买二手车时,最好委托专业质检机构,通过专业的检测,对车辆做出一个客观真实的数据评价,还可以试着到4S店查阅了解车辆维修记录。

  “购买二手车最好找口碑不错的车行,还要看手续证件是否齐全,是否属于抵押车、有无解押、车辆营运性质是否是‘营转非’等。”武强说,一定要与卖方签订正规合同,应注意交易合同内容中有无保证无重大事故、无水泡、无火烧,是否实表、有无换件等服务保障条款,建议在合同中注明“有以上问题的,无条件退车”,以便有证维权。

  “还要注意了解卖方与签约销售方是否一致,要避免二手车市场中的‘黄牛’钻空子,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武强说,分期购车时,最好找正规的银行机构办理贷款,详细阅读合同约定,谨防陷入“套路贷”。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