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倒春寒”来袭!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该如何应对?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 2022年03月19日 18:04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山西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和大风蓝色预警,预计未来三天我省将出现雨雪、大风、降温天气,“倒春寒”再次强势来袭。

  什么是“倒春寒”?

  倒春寒,是指初春(一般指3月)气温回升较快,而在春季后期(一般指4月或5月)气温较正常年份偏低的天气现象。长期阴雨天气或频繁的冷空气侵袭,抑或持续冷高压控制下晴朗夜晚的强辐射冷却易造成倒春寒。

  “倒春寒”对健康有什么危害?

  早春气候寒冷,空气干燥,呼吸道黏膜的防御功能会受到直接影响,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可乘虚而入,造成流感、腮腺炎等传染病流行。有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的患者,容易造成病情的反复或加重。

  心脑血管并发症增加,交感神经受寒冷刺激后,兴奋度增高,诱发人体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老年人及心脑血管病患者可能发生血压突然升高、脑梗塞、脑出血或心肌梗死。

  早春时节,一些爱美的姑娘早早就穿起了裙子。但膝关节对冷空气刺激较为敏感,遭受冷空气袭击以后,关节容易出现麻木、酸痛等症状,容易发生风湿性关节炎。

  如何应对“倒春寒”?

  一是适当“春捂”,不要马上脱掉冬装,当气温骤降时注意添衣保暖,特别要注意手、口、鼻部位的保暖。

  二是加强体育锻炼,呼吸新鲜空气,以改善心肺功能,提高身体素质。

  三是保证室内通风,以减少和抑制病菌的存活和繁殖,注意休息和保持情绪稳定,避免过度疲劳和精神紧张。

  四是“倒春寒”期间多食些大蒜、洋葱、芹菜等富含维生素、微量元素的食物,多喝水,预防呼吸道疾病。

  科室简介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汾东病区包括普通病区、RICU病区、睡眠诊疗病区,门诊设有普通门诊、专病门诊、多功能雾化室、肺功能室、呼吸内镜中心、呼吸实验室等,是国家PCCM呼吸专科医联体成员单位、山西省呼吸专科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太原市呼吸病专业委员会主委单位、太原市重点学科及重点医学专科。

  全科人员秉承“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吸健康保驾护航!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