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春季口干、眼涩、便秘怎么办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吕小燕 2022年03月19日 10:33

  《黄帝内经》曰:“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逆之则伤肝。”春天万物复苏,大地回暖,人体应顺应四时夜卧早起,披发缓行,闲庭散步。

  但很多人因忙于生活或工作,使旺于春季的舒展的肝气郁滞,升发异常,因而出现两眼冒火、眼睛干涩、口干、口苦、牙痛、尿赤、便秘等一系列肝火旺的症状。

  中医认为,肝木开窍于目,情志不畅等因素引起的肝火会引起眼干、眼涩,甚至两眼冒火、口干等不适。内火会灼伤津液,这样大肠失津,就会出现大便干燥的症状。

  日常生活可从以下三方面进行调理:

  1.调畅情志。肝主怒,很多人春季肝火旺,容易火气大,爱发脾气。这个时候应当学会缓解压力,到户外进行活动,呼吸新鲜空气,把火气降下来。

  2.清淡饮食。多吃一些降火润燥、滋养脾胃的食物,如苦瓜、冬瓜、白萝卜、西红柿、草莓、梨等,少吃辛辣油腻、油炸类食物。

  3.菊花泡水。菊花味甘苦,性耐寒,有散风清热、清肝明目和解毒消炎等作用。

  此外,向大家推荐一种特效药物——二决明目胶囊。它具有清热平肝的作用,其组成成分,包括石决明、炒决明子、青葙子、夏枯草、蝉蜕、木贼、黄芩、栀子、牡丹皮、赤芍、荆芥、麦冬等。

  石决明:平肝潜阳,有清肝明目的功效;决明子:清肝明目,兼入大肠经而能清热润肠通便;青葙子:清热泻火,明目退翳;夏枯草:善泻肝火以明目。

  当然,药有利弊,对症用药才能发挥其作用,大家可以在咨询医生之后,根据自己的症状选择用药。

  (作者:山西省中医院脾胃病科主任医师)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