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疫情小常识:首次证实新冠“双毒”合一,各类人群防护指南

来源:太原市疾控中心 2022年03月17日 11:31

最近国际上发现了一种可能是“双毒合一”的新冠病毒,即“德尔塔”和“奥米克戎”融合的新冠病毒新的变异体“德尔塔克戎”(deltacron)。

  法国研究人员指出,“德尔塔克戎”这一杂交新变体通过重组产生。所谓重组指一种病毒的两个不同变体同时感染一名患者,会交换遗传物质以产生新的后代。

  WHO新冠病毒技术负责人玛丽亚·范·克尔克霍夫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到目前为止,科学家们还没有发现新变体的严重性与此前的新冠病毒变体相比有任何变化,但许多科学研究正在进行中。

  虽然疫情来势汹汹,但我们更要听从各地防疫要求,做好个人防护,相信倒春寒终将过去!

  新冠疫情中,,儿童、老人一直是我们关注的主要对象。

  与此同时,我们日常也要做好消毒工作,才能更好地进行防控!

  儿童防护指南

  1.加强疫苗接种统计显示,未接种疫苗者新冠死亡率是完全接种疫苗者的14倍、是加强接种疫苗者的41倍。学校人口密集,易造成病毒局部传播流行,儿童接种新冠疫苗,是阻断新冠病毒传播的重要途径,能建立良好的疫苗保护屏障,保障每一个孩子、家庭的共同健康。

  2.避开“3Cs” “3Cs”指Closed spaces with poor ventilation(通风不良的封闭空间), Crowded places with many people nearby(人多的拥挤场所),和Close-contact settings such as close-range conversation(近距离交谈等密切接触)。 “3Cs”是疫情蔓延的主要传播途径,即使在非疫区,也有必要尽可能降低接触新冠病毒的高风险区域。

  3.坚持“3W's” “3W's”即洗手、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离。戴口罩是尤为重要的一条,一定要遵守。

  如果不得不面对面沟通时,一定要坚持:不戴口罩不说话。

  给家中长辈的,五个锦囊“苗”计

  正确消毒消毒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之一。但家庭防护应以清洁为主,消毒为辅。如果所在小区无新冠病例,家中没有外人到访,也没有自我隔离的疑似症状者,那么做好日常清洁,无需每天都消毒。室内消毒误区提示

  ❌室内喷洒酒精进行消毒。√室内使用酒精时,要避免采用喷洒式消毒方式。电器表面消毒,应先关闭电源,待电器冷却后再进行,否则可能引起爆燃。

  ❌使用消毒剂时不进行必要防护。√使用消毒剂的过程中,要注意避开口鼻,最好佩戴口罩和橡胶手套,防止液体飞溅。

  ❌消毒剂浓度过高或过低。√市售消毒剂应该按照说明书标签进行稀释后使用,消毒使用酒精应选用75%的浓度。

  ❌过度消毒而忽略日常清洁。√小区外环境没有明确受到呕吐物、分泌物、排泄物污染时,原则上也不需要消毒。进出小区车辆的外部,也不需要消毒。

  ❌不同类型的消毒剂混合使用。√两种及以上消毒剂混合使用,极易产生化学反应,可能造成伤害。84消毒液和酒精混合后产生的氯气,会刺激并损坏呼吸道,当浓度达到3000毫克/立方米时,能致人死亡。84消毒液与洁厕剂混合,会产生有毒气体,刺激人体咽喉、呼吸道和肺部而引发中毒。洗衣液同样不宜与消毒剂混合使用。

       消毒防护虽好,但是不合理的消毒方式反而可能会对身体或环境造成伤害。科学合理消毒,一起牢记哦!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