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急性胰腺炎——节日里的“隐形杀手”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03月15日 11:13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逐渐 提高,急性胰腺炎的发病也越来越多。尤其是在节日期间,各种美食令人难以抵挡、亲朋好友频频聚会、大吃大喝、大量饮酒,都很容易诱发急性胰腺炎。其中重症急性胰腺炎死亡率很高,千万要小心!

  什么是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是由多种病因导致胰腺腺泡内原本无活性的消化酶原被激活,成为有活性的消化酶,这些消化酶可消化自身的胰腺组织,进而出现胰腺炎症、水肿、甚至出血坏死,炎症物质渗出胰腺,可消化胰腺周围组织,并影响全身脏器。

  根据病情轻重,急性胰腺炎分为轻症急性胰腺炎和重症急性胰腺炎。重症急性胰腺炎可并发多脏器功能衰竭,死亡率很高,甚至可发生猝死。

  急性胰腺炎的病因有哪些?

  急性胰腺炎的病因较复杂,可能与胆结石、高脂血症、酗酒、暴饮暴食、药物、外伤、自身免疫性疾病等有关。其中与饮食关系比较密切,尤其节日期间常常大吃大喝、酗酒、高脂肪高蛋白饮食更易诱发急性胰腺炎。

  在国内,胆囊、胆总管结石是急性胰腺炎的首要原因。有胆囊、胆总管结石的患者不当饮食,尤其是高脂饮食,不仅可能诱发急性胆囊炎、胆管炎发作,同时还会伴随急性胰腺炎的发生,后果严重,千万要注意。

  甘油三酯与饮食关系密切,原有高脂血症的患者短时间内大量摄入脂肪,比如一餐内吃很多油腻食物、油炸食品等,使甘油三酯进一步升高。一般认为,甘油三酯>5.6mmol/L时,血清呈乳糜状,就有可能引发急性胰腺炎;甘油三酯>11.3mmol/L时,引发急性胰腺炎的可能性极大。而且高脂血症引发的急性胰腺炎通常病情比较严重、危急,往往诱发重症胰腺炎。此外,当高脂血症与脂肪肝并存时,引发急性胰腺炎的风险明显增加。

  大量饮酒是急性胰腺炎发病的重要原因之一,酒精能明显促使胰液分泌,短时间内大量饮酒会使胰液分泌明显增多,胰管内压力增高,致使高浓度的胰蛋白酶排泄障碍,最后导致胰腺腺泡破裂而发生急性胰腺炎。

  暴饮暴食能明显促使胰液分泌,使胰管内压力增高,胰管内胰液引流不畅而发生急性胰腺炎。在暴饮暴食同时高脂肪、高蛋白饮食,会使胰液大量分泌、血脂增高,若同时酗酒那更是雪上加霜了。

  急性胰腺炎的表现有哪些?

  急性胰腺炎的典型症状是急性发作的持续性上腹部疼痛,腹痛剧烈难忍,可向腰背部放射,常伴有恶心、呕吐,有时可伴有发热等表现,严重者可累及心、肺、肝、肾、脑等多脏器功能损害甚至衰竭。如果出现上述症状,需立即就医。

  应该如何预防?

  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规律进餐,八分饱为宜。多进食蔬菜,不要过分油腻,更不要大量饮酒。若您平时体检时发现血脂高,在节日期间更要当心,切记饮食不要过于油腻,短时间内不能摄入大量高脂肪食物,不要暴饮暴食。

  扫码加“医患交流群”,方便您健康咨询、预约就诊!

  

  学科带头人

  杨昕

  主任医师、消化科府城病区主任,山西省老年医学消化分会常委、山西省医学会心身专业委员会委员、山西省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消化基础研究学组委员、山西省基层卫生学科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

  擅长消化内科疑难及急危疾病的抢救,熟练掌握消化内镜下的诊治技术,对心因性消化疾病有独特的见解。

  科室简介

  太原市中心医院消化科成立于1993年,消化科府城病区设置40张床位,是集医疗、科研、教学一体的综合病区。科室除开展消化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工作外,对消化科急危重症的救治,如急性胰腺炎、消化道大出血、缺血性肠病、肝硬化等有自己的优势及特色。

  同时,科室开展了多项内镜下诊疗技术,包括无痛苦胃肠镜检查、消化道早癌诊治、消化道疾病的超声内镜检查、胃肠道息肉、粘膜下肿物的内镜下切除、消化道出血的内镜下止血治疗、消化道异物取出术及消化道梗阻性疾病的营养管、支架、肠梗阻导管治疗。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