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市中心医院多科协作 保凶险性前置胎盘产妇母婴平安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03月16日 15:07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本来是件大喜事,可如果遇上了“凶险性前置胎盘”,那就惊险了!

  近日,在太原市中心医院外聘专家李合欣主任的指导下,府城院区妇产科联合院内多学科成功救治一名凶险性前置胎盘、胎盘植入产妇,并成功为其保留子宫,母子平安。

  二胎妈妈遭遇“凶险性前置胎盘”

  38岁的李女士,10年前剖宫产分娩了大宝。怀上二宝后,孕13+6周时在县级医院被诊断为胎盘前置状态;孕22+5周产检时,医生发现其胎盘下缘覆盖宫口,呈完全性前置状态,胎盘植入可能,后期核磁共振检查提示同样诊断。

  李女士既往有剖宫产史,此次妊娠为前置胎盘,胎盘附着于原手术瘢痕部位,同时伴有胎盘植入,在临床上这种情况称之为“凶险性前置胎盘”。凶险性前置胎盘合并胎盘植入是产科危重并发症,术前随时可能引起大出血,手术难度大,术中出血凶猛可危及生命,被称为“最难的剖宫产”。

  为得到进一步有效治疗,李女士转诊至我院府城院区产科高危门诊,妇产科主任王丽娟、外聘专家李合欣主任及其团队对她进行严密产前监测,孕34周计划分娩。

  术前多学科讨论制定手术方案

  入院后,科室专家对李女士的病情进行了综合评估,依据《胎盘植入超声评分量表》,李女士为11分,胎盘穿透性植入可能性非常大,出血风险及子宫切除风险极高。

  手术治疗风险大,需要格外细心谨慎。王丽娟立即邀请泌尿外科、血管外科、输血科、麻醉科专家进行多学科病例讨论,就术中与术后预防出血和止血、输注血制品的救治、以及预防术中累及器官如膀胱、输尿管等副损伤发生制订了详尽的手术方案。

  术中精准止血保母子平安

  3月2日早上8点,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正式拉开帷幕!术前30分钟,李女士首先被送入介入科由血管外科专家团队进行腹主动脉造影及球囊放置术,操作顺利;随后,李女士被送入手术室。

  为避免术中损伤输尿管,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刘小涛为产妇在输尿管镜下置入双侧输尿管支架。手术由李合欣及王丽娟操刀配合,术中见胎盘位于子宫下段后壁、左侧壁、跨过宫颈延至前壁,约1/3胎盘组织完全覆盖宫颈口及周围,大部分位于宫颈管内,粘连致密。

  一阵阵婴儿清脆的哭声并没有让大家放松心情,大量鲜血从切口喷涌而出!在血管外科专家的密切配合下,通过腹主动脉球囊间断扩张阻断,减少术中出血;李合欣与王丽娟沉着冷静,用娴熟的技术快速缝扎双侧子宫动脉上行支,人工剥离胎盘,仔细分离覆盖在宫颈管内的和肌层没有界限的胎盘;李合欣快速钳夹出血部位,同时给予渗血面行堤坝式缝合,放置宫腔COOK球囊压迫止血。

  整个手术操作精准有效,有条不紊。在麻醉科、手术室、输血科、泌尿外科、介入科等多学科的通力协作下,经过2个多小时的努力,手术顺利结束,术中出血约2000ml。

  强大的孕产妇抢救团队助力渡过“生死劫”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凝聚了全院孕产妇抢救团队的力量,也体现了团队为实现降低孕产妇死亡率而做出的努力。术后,产妇李女士和家属激动不已,对医院抢救团队连连称赞!

  作为我市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太原市中心医院肩负着太原市市区、娄烦县、阳曲县等周边地区的危重孕产妇转诊、会诊和救治工作。科室医护人员始终秉承“母亲安全、儿童优先”的宗旨,坚持“仁心仁术、诚信为本”的服务理念,为广大孕产妇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护理服务。

  前置胎盘科普:什么是前置胎盘?

  宝宝在子宫内发育期间,为其提供营养的器官叫做胎盘。正常的胎盘附着于子宫的后壁、前壁或者侧壁,而前置的胎盘,是指胎盘下缘达到或者覆盖宫颈内口处,导致胎儿被堵在子宫内无法自然娩出。

  什么是凶险性前置胎盘?

  凶险性前置胎盘是指既往有剖宫产史,此次妊娠为前置胎盘,且胎盘附着于原子宫切口瘢痕处,并常伴有胎盘植入,是导致产前、产时及产后大出血的主要原因之一。出血凶险,常并发休克和弥漫性血管内凝血等严重并发症。手术风险极大,严重威胁产妇生命安全。

  胎盘植入的诱因?

  胎盘植入常见于子宫内膜创伤性或炎性损伤或瘢痕形成之后,好发于有人流手术史、清宫史、剖宫产、徒手胎盘剥离史、既往胎盘植入或前置胎盘病史者、子宫内膜炎、黏膜下子宫肌瘤局部黏膜萎缩者、经产妇、妊娠年龄≥35岁的初产妇、放疗后等。目前认为人流术和剖宫产术是导致胎盘植入的重要原因。

  如何预防前置胎盘?

  ①孕妈妈应尽量选择自然分娩,严格把握剖宫产指征,不要因为怕疼等原因轻易选择剖宫产;

  ②积极采取有效的避孕措施,减少子宫内膜损伤和子宫内膜炎的发生;

  ③避免多次人流、刮宫或引产,慎重选择第一次剖宫产,避免不必要的非医学指征手术;

  ④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计划妊娠前应戒烟、戒酒,避免被动吸烟;

  ⑤定期到医院产前检查,必要时增加产检频次,孕晚期做B超、磁共振检查了解胎盘情况。

  外聘专家

李合欣

  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省医品牌医师,山西省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产科主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优生优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促进自然分娩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优生优育协会早产与早产儿分会常委、山西省妇幼保健协会产科急救和重症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西省医学会计划生育学专业副主任委员、山西省医学会妇产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山西省优生优育协会常务理事、山西省产科质控部委员、山西省医师协会妇产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山西省专家学者协会医学分会妇产科分会副主任。

  擅长妇产科各类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产前诊断、高危妊娠,特别是在产科高危重症、难产、产科合并症及并发症等方面有很深的造诣;对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甲状腺疾病、胎儿宫内生长受限、早产、新生儿窒息复苏等的诊治有深入的临床研究;擅长开展妇产科各类危急疑难重症病人的抢救治疗。

  出诊时间:每周三上午

  出诊地点:太原市中心医院妇产科府城病区

  学科带头人

王丽娟

  副主任医师、太原市中心医院妇产科府城病区主任,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产科学组委员、山西省妇幼保健协会产科急救和重症专业委员会常委、太原市医师协会生殖内分泌协会常委、太原市产科质控部常委、太原市女医师协会副会长、太原市十佳医师。

  擅长妇产科多发病、常见病的诊治,妇科腹腔镜、宫腔镜手术检查及治疗;重症产科、围产保健、高危妊娠的诊治,在妊娠合并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诊治以及难产处理方面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出诊时间:

  每周一上午(妇科)

  每周五上午(产科)

  出诊地点:太原市中心医院府城院区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