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常泡脚养生?医生提醒:这四类人真的不能乱泡!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03月18日 10:33

  如今人们的养生意识越来越强,在生活当中有很多朋友,睡觉前会先泡脚,通过泡脚能够促进血液循环,缓解疲劳,给我们身体带来很多好处。但是你知道吗,泡脚也有一些注意事项,而且有些合并血管疾病的人并不适合泡脚。下面就来给大家仔细讲讲:

  泡脚需注意什么?

  1、泡脚时间不宜过长

  泡脚的时间最好以15~30分钟为宜,泡脚时血液会涌向下肢,时间过久会引起胸闷头痛的现象。

  2、泡脚水温不可过高

  泡脚时的水温最好接近体温,保持在38℃左右,水太烫的话可能会有烫伤的风险,尤其是脚部有伤口,过高的水温也很容易导致伤口感染。

  3、饭后一小时内不宜泡脚

  有一些人吃完饭后就会泡脚,但是这个时候血液流向消化道,饭后立即泡脚,让本该流向消化系统的血液流向了下肢,就会影响消化吸收。

  哪些人不适合泡脚?

  1、糖尿病足患者

图1:糖尿病足——血管、神经病变

  糖尿病足是指有糖尿病的患者,出现了下肢疼痛、麻木、发凉、破溃等症状,合并下肢血管及神经的病变,这是糖尿病的并发症之一。糖尿病足患者往往有神经功能减退,对温度感觉较差,泡脚水温过高却无法察觉,极易引起足部皮肤的烫伤,不仅不适合热水泡脚,而且热水袋、电热毯也都不适宜使用。

  2、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患者

图2: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下肢缺血

  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患者由于下肢动脉狭窄、闭塞导致供血不足,会出现间歇性跛行(即行走后出现下肢疼痛)、足部疼痛、皮温下降、皮色苍白、溃疡甚至坏疽等症状,此类患者下肢的症状是由于缺血造成,泡脚无法改善,尤其是对于已经出现溃疡或坏疽的患者,热水泡脚甚至会导致感染,严重者面临截肢风险。

  3、下肢静脉曲张患者

图3:下肢静脉曲张

  下肢静脉曲张是由于静脉瓣膜关闭不全导致的返流引起,常见的表现是腿部浅表静脉迂曲扩张,呈“蚯蚓状”的突起,严重者会出现皮肤变硬变黑,下肢静脉曲张的患者皮肤质脆,一旦热水泡脚时间过长会导致脆弱的皮肤破溃、静脉曲张破裂出血。

  4、下肢深静脉血栓

图4:下肢深静脉血栓

  下肢深静脉血栓是由于血液在下肢深静脉内异常凝结引起,常表现为突发的下肢肿胀,热水泡脚、热敷、按摩等物理治疗不但无法改善肿胀的症状,还会导致肿胀加重,引起血栓脱落、甚至肺栓塞、猝死的风险,一旦发现单侧下肢突发的肿胀,怀疑深静脉血栓,切记不要用热水泡脚、热敷、按摩,建议由家属推轮椅至血管外科就诊。

  学科带头人

石建军

  太原市中心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擅长血栓栓塞性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包括急性深静脉血栓形成的诊断、规范抗凝、导管溶栓及慢性深静脉血栓形成的腔内治疗;急性动脉栓塞的腔内、手术治疗;糖尿病足、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的诊断与腔内治疗;胸腹主动脉瘤、主动脉夹层腔内治疗,下肢静脉曲张微创及传统手术。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