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推拿疗法助孩子“蹿一蹿”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任艳 2022年03月19日 10:34

  中医讲“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春季是孩子生长最快速的黄金时期。此时孩子的新陈代谢加快,生长激素的分泌增多,紫外线照射促进钙吸收,促进骨骼的生长,因此长速也较秋冬更快。研究显示,春季身高的增长量是秋冬季节的2~2.5倍。

  对于0-14周岁的儿童,采用小儿推拿疗法,可以达到调整阴阳、调和气血、温肾助阳、壮骨生髓、恢复脏腑功能的作用。春季这三个月勤给孩子进行小儿推拿可以激发“长高因子”,有效地调节和增强脏腑功能,激发内脏活力,改善肌肉和骨骼系统的营养,加速生长发育。

  家长们,现在就动动你的手,帮助孩子长高吧。

  ◆按揉增高穴

  手掌第四、五掌骨之间,小儿握拳时,其小指尖对应点下5分及1寸5分处,家长用拇指端分别按揉,每处200-300次。(此处的1寸为小儿的同身寸即小儿拇指指关节的宽度为1寸,5分为1寸的一半)。

  ◆捏脊

  位于小儿背部正中线,自颈下(大椎穴)至尾骨尖(长强穴)呈一直线,家长用拇指和食中指相对用力提捏起小儿皮肤,用捏法自下而上边捏边推赶皮肤称为捏脊,捏3~5遍,每捏三下再将背部皮肉向上提一下,称为捏三提一法,可加强疗效。

  (作者: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推拿二科主治医师)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