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打通“最后一公里” 技术经纪人助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郜蓉 2022年03月14日 07:03

  “寻求破解小型水下无人机远距离供电技术。”“寻求长期合作的技术团队,打造独立的品牌。”……3月11日下午,“技术经纪人”张晓鹏打开太原科技资源信息服务网,看到最新发布的企业技术需求,他与两家企业沟通后,帮助寻找适合的科研机构,准备进一步面谈。张晓鹏是我市首批持证的技术经纪人之一。作为技术与市场有效连接的纽带,“技术经纪人”已成为一个新型职业,更是科技成果转化领域的主力军,他们在为科技项目的精准对接牵线搭桥的过程中,不仅助力企业破解“成长的烦恼”,更打通了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让科技成果顺利走进产业市场。

  纳入职业培训的序列之中

  对于张晓鹏来说,从事“技术经纪人”的相关工作从2009年开始,虽然当时没有专业名称,但是作为太原技术转移促进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他和同事们一直活跃在高校、科研院所和市场之间。

  2020年初,科技部出台《国家技术转移专业人员能力等级培训大纲(试行)》,“技术经纪人”正式纳入职业培训的序列之中。同年7月,太原技术转移促进中心被科技部认定为第二批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成为我省唯一的一家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

  在省科技厅的指导下,2021年7月,太原技术转移促进中心举办了“山西省技术经纪人培训班”。这是该中心被认定为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以来,我市乃至我省首次开展的专业培训。连同张晓鹏在内,当时有136名学员获得初级“技术经纪人”证书。

  一同参加培训的“技术经纪人”王宏维介绍说,参加培训的学员中,有来自科技创新管理部门从事技术转移相关工作的人员,有来自省内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科技服务业机构从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等。

  经过各种培训考核,目前我市已有持证“技术经纪人”280余人。而且,我市“技术经纪人”的培训基本形成了“学历教育+职业教育+继续教育+创新教育”四位一体的技术转移人才培养体系,正朝着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方向发展。

  引导科技成果跑上“赛道”

  如今,依托太原科技大市场,张晓鹏、王宏维等一批“技术经纪人”活跃在高校、科研院所与市场之间,他们各有分工却目标一致: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其中,历时11个月,促成我省一家科技公司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合作的成功案例,一直被大家所津津乐道。山西一家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到2020年销售收入超1.2亿元。该公司希望打造自己的品牌来占领市场。企业负责人坦言:“我们苦于对新技术、新工艺不了解,没有好的渠道来解决困局。”

  在太原科技大市场发布技术需求后,多位“技术经纪人”联手合作,帮助该企业在太原科技资源信息服务网共享的成果库和专家库中展开精准筛选和匹配。综合评估后,大家选定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许新房教授。“技术经纪人”组织双方多次面谈,许教授把正在研发的“智慧型动态无功补偿装置”介绍给该企业,正符合企业的发展战略,双方现已达成合作意向。该企业还希望特聘许教授担任企业的技术总工,联手用新产品开拓市场。

  同样,一家主营耐火材料的企业,一次发出4条技术需求,都是困扰企业生产的技术难题。太原技术转移促进中心通过专家库为其匹配到西华大学的龙驹教授、华东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徐世爱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的蔡洪能教授。多位“技术经纪人”分工合作,完成了三场线上对接会,随后又邀请西安交通大学的蔡洪能教授来到企业生产车间,当场帮助企业确定了技术难题的解决方向。

  一次次合作的有效促成,张晓鹏和同事们的积极性更高了。在他看来,“技术经纪人”最大的作用之一是帮助科研成果持有人“选赛道”。“事实上,仅仅需要换个‘赛道’,也就是调整一下方向。我们的作用就是根据市场需求,梳理、挖掘出越来越多离转化只有一步之遥的科研成果!”

  打造技术转移的山西模式

  3月12日,打开太原科技资源信息服务网的“科技需求库”,其中显示:有11432家企业提出咨询、服务等技术需求……“这其中,很多都是中小型企业,他们对市场的感知度不够,对优惠政策也不太熟悉,更需要专业的服务。”张晓鹏进一步介绍说,如果说,“技术经纪人”为高科技企业带去“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利好,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他们更加夯实了企业“最先一公里”的基础,实现科技创新从“跟跑”到“并跑”,直至“领跑”的转变。

  其实,仅仅完成科技成果的落地转化,“技术经纪人”就有很多工作。“成果估值、资源对接、投融资、法律服务,甚至是路演指导,顺利走完这‘一步’,都是一项系统工程,往往需要团队作战。”张晓鹏为我们列举了一组数字:2021年太原市技术合同共成交3138项,技术合同总成交额近264亿元。“这其中不少是‘技术经纪人’促成的。但是,面对整个市场,我们的人数远远不够。”

  为此,在市科技局的大力支持下,太原技术转移促进中心正在筹划新一轮的“技术经纪人”培训,年内累计完成培训的人数将达到3000人次。而且,按照科技部的统一安排,今年还将以技术市场需求为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各行业、各领域技术转移人才的培训。同时,以经验输出为主要手段,积极参与全国技术经纪人培训体系建设,推动技术经纪人资格的互认,将技术转移的山西模式推向全国,为太原市科技与经济融合、科技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短评

  当好科技成果转化的探路者

  技术成果如同一件艺术品,拥有者成就满满,却无法通过它带来实际的收益;而需求者求之若渴,却不知道应该去哪里找寻。“技术经纪人”正是这中间的一座桥梁,解决的是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找不到”“谈不拢”“难落地”的问题,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探路者。

  当好这个探路者,并不容易,既要懂技术,更要懂市场,所有问题都需要他们来协调和公关。如果让一项项科研成果落地转化,技术经纪人作为催化剂的作用不容忽视。一个新型行业的出现,背后必然有巨大的市场需求,面对这项需求,需要政府有关部门除了提供相应的培训认证外,更要建立一套完善的保障机制,才能真正让他们由“探路者”变为“引路人”,助力更多科研成果结出丰硕的成果。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