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太原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 提供温暖优质的发展环境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岳霞红 2022年03月14日 06:52

  企业生长如种子萌芽,先破土,再茁壮,经历风霜雨雪,最终才能华枝春满,顶天立地。在每个努力向上生长的阶段里,企业需要依靠内在生命力、核心竞争力,更要靠一个温暖优质的发展支持环境。

  此时,如果你正准备在太原创立一个新企业,当你站在未知世界的门槛边,充满梦想又心怀忐忑,你一定会关心——接下来将会迎接一段怎样的旅程?

  初生

  极简审批,“保姆”帮办,一次搞定

  3月11日早9时,当你和众多的企业初创者一起,踏进南屯路1号的太原市政务服务中心,你马上会发现,企业设立可以如此简单。

  大厅一层东侧的新办企业服务专区,是助你梦想成真的“企业出生地”。专区设立5个受理窗口,企业开设全部事项均可在这里实现“一窗通办”。窗口“一口受理、一口出件”、后台“共享材料、集成联办”,你不必接触审批人即可办成事、办好事。

  “前后一个小时,我就办好了所有手续,拿到了营业执照!”刚注册了一家工程咨询公司的刘芸,是名创业新手;她从窗口递件到通过自助打证机取到营业执照,时间刚好一小时。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管理负责人牛威很自豪:通过推行企业开办注销极简审批,我市已实现“一张清单、一个环节、半天办理、零元成本”,申请人只需要来一次,最多3.6个小时,就能办完登记注册。

  如果你是“办事小白”,对办事要素不太明白,找旁边的“我来帮忙办”服务专班就好。这里可以向你提供全方位、“保姆式”帮办服务。2021年,服务专班为群众提供全程帮办的审批服务事项达到9483件,平均每天办理近30件。

  实现“只跑一次”的背后,还有审批办事环境的极大优化提升——办事人需要查找资料?7×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超市配备电脑、纸笔、打印机,你可以随时查阅打印;需要出具各类证明?数十台自助审批打证机一字排开,房产证明、完税证明、企业证照、存款证明等可以随用随打;工作日没时间来?审批窗口“周末不打烊”,为你;上班时间不行?工作人员“中午不断档”,等你!

  能不能一次也不用跑?能。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在全省率先建设了太原市企业登记“线上帮办系统”,实现企业登记注册“线上”全程帮办代办。这样,你真的可以一次不跑开办企业。

  成长

  给你标准地,替你盖厂房,助你快发展

  企业发展、项目落地,需要土地和空间。过去,如果你的企业需要建厂区上项目,从手续办理、规划审批,到拆迁安置、土地整理,一山放过一山拦,没有几年投不了产;现在则是“春风得意马蹄疾”,重点项目几个月完成签约、建厂、投产,已经不是新鲜事。

  “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成为我市助力企业快速发展壮大的组合拳。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改革科负责人介绍,我市对通过公开出让方式供地的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将14项原由企业办理的事项改由政府各部门统一在土地出让前无偿代办,真正做到净地出让,确保“拿地即开工”。

  2021年,我市供应“标准地”18宗,成交总面积166.08公顷(2491.2亩)。

  同时,实行投资项目“全代办”。为投资项目提供建设运行全过程“管家式”帮办代办,线下“一站式”包办、线上“不见面”帮办。

  为助力我市经济“北引擎”——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快速建设,中北高新区管委会还为入驻企业提供“全代建”服务,让重点企业项目快速落地。中北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史效杰介绍,“全代建”模式已成功运用于长城计算机及源瀚蓝宝石项目。其中,源瀚蓝宝石一期项目于2021年4月开工,项目从进场施工到建成投产不到3个月时间。建成面积约5万平方米,具备了年产2400吨蓝宝石晶体生产及加工制造的能力。

  击鼓催征,一日千里。今后,“全代建”模式将在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重点转型项目中进行推广,长城电源总部、度亘光电芯片、源瀚蓝宝石晶体二期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正在加速落地建设。“一切为了企业”的“太原速度”,将催生出更多的样板工程和旗舰标杆。

  挺拔

  多点扶持,重点引领,功成可待

  把你推上赛道,还要助跑一程。实现市场主体倍增,我市不光要让企业多起来、立起来,更要壮起来、强起来。从市场准入到政策支持,从创业奖励到税费减免,我市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营商环境保障,让你的企业根深叶茂,堪当栋梁。

  2021年,我市制定实施了包含50项重点改革任务的《太原市优化营商环境2021年行动计划》,18项营商环境指标便利化改革行动计划落地见效。“便利度”成为第一高频词,贯穿了企业经营的全生命周期。

  企业哪里有困难,政府就在哪里下功夫;连续几年来,我市从市场准入、政策服务、减税降费、资金奖补、土地(场所)供应、上市融资、人才保障、入企服务等多个方面不断完善保障体系,全力扶持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大开方便之门,广推便利之策。

  2021年11月2日,中国社科院发布《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9》,在291个城市中,太原市营商硬环境排第31位,营商软环境排第38位,位居省会城市前十、北方城市前十。

  春风起处万物生。2021年,一批高质量、高水平,具有强大引领和带动作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头部企业纷纷落地太原;“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中的安永、毕马威建所汾水之畔,第一试验室、哈工大机器人、喆航航空等高科技项目亮相各大园区,开启他们的“太原故事”。

  这座宜商宜业、宜人宜居的“锦绣太原城”,正以优质便利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企业落地发芽,蓬勃生长。

  短评

  环境倍优,才能主体倍增

  企业是市场的核心主体。企业兴则经济兴,企业兴则区域兴。一个城市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具备核心竞争力,企业说了算。

  全生命周期服务,全发展要素供给,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太原模式”背后,是“一切为了企业”“一切服务企业”的初心和使命。

  好土才能养好花。今年是我市建设国家区域中心城市的关键之年,只有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才能真正解放企业生产力,提高城市竞争力。因此,一个微小的服务细节,一项贴心的服务政策,都牵动着千万市场主体的心。我们相信,只要持续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持续推出最惠政策措施,太原就一定能打赢“主体倍增”这场硬仗,一定能实现城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