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综合新闻

从灶台走上舞台!她们擂出晋源锣鼓 “新”鼓点

来源:太报全媒体 作者:全媒体记者 王昕 通讯员 杨润德 梁月仙 2022年03月11日 17:55

  “既愉悦身心,又能补贴了家用,周围村里不少媳妇婆姨们都加入了进来。”3月11日,晋源区小站营村鼓声阵阵好不热闹,晋源女子锣鼓队正在队长牛改仙的指导下排练新编原创曲目……

  今年56岁的牛改仙是山西省锣鼓协会副秘书长,兼任小站营村文艺队队长,同时也是太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太原锣鼓代表性传承人。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太原锣鼓起源于晋源,距今有千年历史。作为太原锣鼓的代表,晋源锣鼓的最大特色在于相互对抗。这种对抗似两军对垒,呈现出粗犷、豪放、剽悍的精神底色。

  从2003年女子锣鼓队成立时的7人到如今80余人,平均年龄47岁左右,年轻爱好者占比30%。这些年来,女子锣鼓队表演达几千场次,也获得了近30项荣誉,走向省、市各项活动的大舞台,甚至走出了国门。2019年,在省锣鼓协会的组织下,牛改仙带着20名队员赴埃及参加了共有26个国家参演的国际第六届锣鼓文化艺术节。她们现场表演了四五首地道的太原锣鼓,技惊全场。

  社会各界的肯定和群众的喜爱,也让牛改仙越发热爱和钻研锣鼓技艺和文化传承,先后自编自创8个曲目,包括展现女性独有魅力的《木兰赋》,取材自古晋阳文化的《唐王出征》,以及传统民俗曲目《狗相咬》《十二生肖闹春》等。

  从灶台走上舞台,她带领妇女们在强身健体学技艺的同时,还能有上千元的演出费,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和独特魅力活出自己的精彩人生。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