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太原市中心医院为巨大肩胛骨肿瘤患者成功实施手术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03月10日 10:37

  近日,在医院外聘专家李立志教授的指导下,骨科府城病区专家团队成功为一名肩胛骨肿瘤患者实施肿瘤切除、肩关节重建手术。

  数日前,府城院区骨科门诊接诊了一位32岁的患者王女士,王女士自诉5年前右肩部不慎受伤,并于2个月前感右肩部不适。王女士发现自己右侧肩背部有一鸡蛋大小的包块,因种种原因未能及时就医,肿块逐渐长大,压迫周围正常结构和组织,出现右侧肩部剧烈疼痛、右肩关节上举上抬活动明显受限,严重影响了日常生活和劳动。

  科室专家对患者的病情进行综合评估,详细询问病史,进行体格检查,通过影像学资料显示及切开活检结果提示诊断为“右肩胛骨软骨肉瘤”。通过科室专家的病例讨论,综合评估,决定施行肿瘤右人工肩关节假体置换手术。

  专家们为王女士制定了完善的手术方案,做好各项术前准备工作。术前,对患者肩关节进行3D打印,定制合适人工假体;术中严格按照安全边界,完整切除肿瘤,安装假体;术后,王女士恢复良好,右肩关节活动度大致恢复。

  技术优势

  传统性软骨肉瘤被定义为一种软骨性恶性肿瘤,肿瘤基质为均一的软骨。软骨肉瘤是继骨肉瘤之后第二常见的原发恶性骨肿瘤,占全部恶性骨肿瘤的20%~27%。发病随年龄增长,多发于30~70岁,20岁以下发病者少见。

  软骨肉瘤有累及躯干骨的倾向,约占45%(骨盆25%,肋骨20%);髂骨是最好发的部位,约占所有病例的20%,其次是股骨(15%)和肱骨(10%);脊柱的发生率约为10%。本例患者为肩胛骨软骨肉瘤,肿瘤位置尤为特殊少见,为肩胛骨软骨肉瘤施行肿瘤切除+肩关节假体置换手术,填补了我科骨肿瘤肩关节领域的空白。

  太原市中心医院骨科府城病区聘请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骨科李立志教授来院指导骨科工作,将重点提升骨肿瘤方面诊断与治疗及手术技术。

  外聘专家

李立志

  山西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骨科副主任、副教授、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

  兼任中国抗癌协会肉瘤专业委员四肢肿瘤学组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肉瘤专业委员骨盆肿瘤学组委员、山西省骨肿瘤学组组长、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骨科创新与转化专业委员会骨科基础研究学组委员、山西省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足踝外科工作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

  擅长方向:骨肿瘤、骨病。

  科室专家

闫瑞忠

  硕士生导师、主任医师、副教授。兼任山西省医学会骨与软组织肿瘤学组委员、山西省专家学者协会骨科专业委员会委员。

  擅长:骨与软组织肿瘤的诊治。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