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时政要闻

感受强劲发展脉动 传播高质量发展强音

——中央省级媒体聚焦二〇二二年太原“两会”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弓凤飞 2022年02月27日 07:00

  今年市“两会”期间,2021年我市地区生产总值历史性突破5000亿元大关、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太原区)强势起步、未来五年如何发展等内容吸引了众多中央、省级媒体记者的关注。人民网、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中国新闻网、中国日报等央媒,山西日报、山西晚报、山西经济日报等省级主流媒体密集推出报道,通过直播、图解新闻、专题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地展现了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就、新举措、新蓝图,为我市“两会”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融合聚力 呈现勃勃生机

  市“两会”期间,中央媒体运用多种融媒体形态,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多角度呈现,及时准确地发布了报告的重点和亮点,立体地展现了我省过去五年的发展成就和未来奋斗蓝图。

  人民网山西视频号直播了太原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会,让市“两会”的声音传得更远、覆盖面更广。直播间留言区,网友真情感言:“相信未来五年太原会越来越好”“太原的明天大有可期”。

  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对市“两会”作了重点报道。在《太原去年经济增速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3》一文中,聚焦2021年太原取得的发展成就,介绍了太原去年地区生产总值实际增速9.2%,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三位、太原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太原区)强势起步、科技创新实现新突破、人才政策等,通过“科技专项资金从10亿元提高到20亿元”“建设市级人才公寓1000余套,发放各项人才补助(贴)5.4亿元,吸引100余所高校3.4万人来并就业创业”等一组组数据,让更多读者从数据中感受到太原高质量发展的脉动。

  今后五年,太原研发经费投入怎样?培育新型研发机构、引进“高精尖”人才等方面各有什么新作为?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刊发的另一篇文章——《山西太原未来五年培育创新生态吸引100万人落户》聚焦太原创新生态,提取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相关数据作出精准报道,为读者传递了一个更有活力、更开放的太原城市形象。

  中国日报网刊发《Taiyuan unveils 2022 development plan》(《太原公布2022年发展计划》)。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推出《太原:推动文旅康养产业提档升级打造四大旅游板块》报道,重点关注我市如何在文旅康养产业方面提档升级等。中国产经新闻报山西记者站等也对我市“两会”盛况给予关注。

  亮点频现 传播发展强音

  连日来,围绕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省级媒体创新表达形式,及时编发新闻报道,快速传递权威声音。在发布方式上,尤其注重图文解读,面向网络、面向青年,将严肃的“两会”内容作出生动呈现,有力提升了市“两会”报道的活力与声量。

  “真抓实干,全力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在引领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上发挥龙头作用”“坚定转型,三次产业协同发力,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蹚出发展新路”“精准施策,多措并举提振信心,在推动市场主体倍增上争当全省标杆”……在《加快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步伐,2022年太原这样做》一文中,山西日报客户端不仅介绍了我市今后五年的发展思路,也为读者全景式地展现了一幅我市2022年的发展新画卷。

  《山西晚报》推出“关注太原‘两会’”专版,聚焦群众关心的学前教育、儿童口腔健康、老旧小区停车管理等主题,对我市“两会”进行全方位展示和深度解读,先后采写了一系列有温度、有力度、有情怀的新闻作品,如《聚焦构建“中心龙头、南北引擎、东西两翼”一体化发展格局,太原将——加快建立周边四市常态化对接合作机制》《90后政协委员新面孔带来新创意》等,在《建言太原发展人大代表纷纷献策》《民生方方面面,都是委员们关心的事》报道中,记者深入采访代表委员,发出“鼓励职业院校与职业培训机构加强合作与交流,优势互补,共同为太原市经济跨越发展提供助力”等“两会”好声音。

  《山西经济日报》以全彩通版形式刊发《2022年,太原加快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步伐》特别报道,版面语言鲜活、生动,不仅具有强大的视觉冲击力,也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凝聚共识促发展,同心同向谱新篇。中央、省级媒体推出形式多样的精品报道,更好地讲述太原故事,传递出太原发展强音,展示出太原良好形象,为全面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凝聚起强大正能量。

(责编:张凯)